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首季经济跌破7.5%

www.jctrans.com 2014-4-21 14:02:00 证券市场周刊

导读:经济开局不利,一季度就跌破7.5%的目标,且下行压力还在增大。

  记者 廖宗魁/文

  经济开局不利,一季度就跌破7.5%的目标,且下行压力还在增大。

  一季度GDP同比仅增长7.4%,比2013年四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是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其中,工业、消费、投资和出口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关键的问题是,政府会不会刺激经济?采取何种方式刺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提到,“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刺激政策,而是采取中长期的发展政策,更注重中长期经济健康,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刺激”是2013年以来的一个突出特点,但这不意味着政策毫无行动。在货币政策上不会采取降准降息的大动作,但会适当放松货币;财政政策方面主要会落在基建上。

  这些“微政策”在2013年有效完成了经济目标,但可能更多托了房市火爆的福。如今最大的不同在于房市明显疲软,这些“微政策”恐怕难以让经济企稳,房地产松绑的政策会陆续出现。

  高盛中国经济师宋宇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政府将主动放松房地产的控制措施。部分放松可能通过放松整体货币政策、继而惠及房地产领域的方式来推行。但我们认为,为促使该行业的反弹还需要更多政策。潜在的放松举措可能包括部分取消目前在40多个一二线城市执行的限购令政策,并部分放松针对第二套房购房者在首付比率以及借款利率方面的要求。”

  经济全面下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对一季度经济的评价是,“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增速就跌破政府目标,且经济各项指标均大幅下降,一些糟糕情况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

  1月下旬,参加一季度“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的机构虽然预计到经济会下行,但下行幅度还是超出了当时预测的7.6%的均值。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2013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比2013年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下降,仅同比增长15.2%,比2013年低了3.3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比2013年下降1.1个百分点。

  如果单从3月份的情况说,工业和消费比1-2月略有好转。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1-2月份稍微加快0.2个百分点。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2%,比1-2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

  3月份工业和消费的略微好转是否是明显的企稳信号,我们可能需要谨慎的看待。不过,这种反弹很可能使政策产生误导,认为不需要刺激经济也将自动企稳,这可能会加剧二季度经济的下滑。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2014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与2013年二季度相当,但工业、投资和消费增速却明显低于当时的水平。工业增速比2013年二季度低了0.4个百分点,投资低了2.1个百分点,消费也低了1个百分点。由于投资、消费是名义增速,实际增速的下降可能没有那么快,这可能更多反映出价格在下降。

  出口不能太指望

  年初以来,大家普遍对发达国家的复苏很乐观,对中国出口的改善抱有很大期望,实际的情况却有些失望。一季度美国经济不尽如人意,欧洲则面临着通缩的危险,日本在增加了消费税后经济可能遭受巨大打击。而且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在持续下降,所以不能对出口太指望,不拖后腿就不错了。

  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了3.4%,比2013年四季度大幅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只有166亿美元,大大低于2013年一季度420亿美元的水平。

  由于2013年一季度出口存在大量虚报,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2014年一季度的增长水平。由于虚报更多出现在香港、东盟等国家,而对发达国家和“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的出口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季度对美国出口仅增长1.3%,远低于2013年四季度9.4%的增速;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6%,也比2013年四季度11%的增长低了很多。对“金砖国家”的出口也在明显下降,一季度仅增长3.9%,比2013年四季度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被绑架

  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普遍走低,似乎流动性并不紧张,央行维持了相对宽松的政策。

  利率下行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要么来自资金供给的宽松,这体现央行政策的宽松;要么来自于资金需求的下降,这与货币政策无关,体现的是实体需求的萎缩和经济的下滑。近期的利率下行显然体现的是后者。

  经济增速已经跌破7.5%,社会融资规模大幅萎缩。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同比下降9%,其中新增信托贷款同比大幅下滑66%,占社会总融资同比大降8.4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3.01万亿元,与过去同期相比明显偏低;3月末广义货币供给量(M2)同比仅增长12.1%,创20多年来的新低。

  所以,央行维持的资金平衡是一种更低的均衡水平,央行的货币供给只是被动适应了资金需求下降,并未体现出有刺激。

  货币政策依然延续了2013年谨慎的基调,央行并不愿意放松货币来刺激需求,根本原因恐怕还是担心放出来的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它们绑架了货币政策,使得央行不敢做逆周期的政策调整,短期内奢望降准降息更不太可能。

  经济企稳还得靠地产松绑

  目前,推出的一些“微刺激”几乎与2013年下半年一致。4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只是布置了小微企业减税、保障房建设和铁路基建三个主要措施,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一系列针对三农领域和就业的措施。

  2013年保住了7.5%的增长目标,这次会否再次奏效?

  2014年经济的一个很大不同是,经济的支柱房地产已经开始明显降温,地产投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都出现大幅回落。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8%,比1-2月大幅下降2.5个百分点,比2013年下降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8%,比2013年下降了2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2%,比2013年下降了31.5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占了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20%,房地产对消费和上下游的拉动作用巨大,仅仅依靠“微刺激”弥补不了地产的缺失。正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比喻,这些“微刺激”只能起到心理按摩作用。

  “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支持经济的举措,但在缺乏信贷支持的情况下,经济不可能企稳”,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判断,“我们维持2014年全年GDP增长7.1%的预测。”

  宋宇认为,借助“微刺激”二季度经济将会略有回升,但如果没有房地产政策的松绑,全年很难保住7.5%。

  当然,地产的松绑不会明目张胆的出现,这也不符合总理“不刺激”的基调。但是,不排除各种暗动,比如最近曝出一些城市可能取消限购,房地产再融资也可能开闸。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