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武穴弘扬“五种精神”开创公路“三治”新模式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6-6 10:08:00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导读:“路面上超载、超限、乱抛洒的车辆越来越少了”“运输秩序大大好转了”“过去,灰尘和噪音给240国道旁生活的群众带来的困扰逐步解除了……”

  “路面上超载、超限、乱抛洒的车辆越来越少了”“运输秩序大大好转了”“过去,灰尘和噪音给240国道旁生活的群众带来的困扰逐步解除了……”

  这是5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武穴市田镇办事处郭冲社区的盘塘治超检测站采访时,该站干部职工、个体货运司机和社区群众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变化显而易见:在繁忙的田镇工业区,来往穿梭的运输货车均实行了平装、复盖运输,再也不见了“后八轮”和改装车辆橫冲直撞乱抛洒的踪影;洒水车、清扫车沿途来回洒水降尘,清扫保洁;矿区企业建起的条条运输廊道,宛如空中走廊,从企业货场直通长江货运码头……据统计,武穴市公路超载超限乱抛洒现象比4年前下降97%,非法改装车辆恢复率达98%,杜绝了“后八轮”车辆从事矿产品运输。    

  近年来,武穴公路“三治”(治超载、治超限、治抛洒)联合执法大队干部职工弘扬“五种精神”,带来五大变化,开创了公路“三治”新模式。

  弘扬克难奋进精神。公路“三治”难,难在哪里?“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必须先治本,武穴矿山企业众多,矿业运输车辆违规运输频发,己成为‘三治’中的顽症,必须从整治矿业运输入手!”武穴公路“三治”联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佳胜一语中的。

  的确,武穴41家矿山企业,其中沿江一带26家,这些企业常年每天24小时运转,噪声和粉尘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居民投诉多,上访多,与矿区企业扯皮多,公路交通事故多发。

  针对公路“三治”的难点,联合执法大队干部职工弘扬克难奋进精神,向顽症宣战。近年来干部职工10次深入全市所有矿山企业和26家沙场,召开大小会议宣传“三治”工作重要意义,13次分别在田镇和梅川召开矿山企业和运输车队专题会议,5次到华新、亚东、祥云三大企业召开座谈会,落实“三治”工作。并与矿山企业、沙场签订“三治”工作责任书,明确目标,实行奖惩考核措施。对矿山企业实行夜间限时禁止货物运输措施,督促矿区坚持清扫、洒水,建立绿化工程,在矿区栽花种草,推行植被复合,保证矿区环境优美,还当地居民一个安静、健康、舒适、优良的人居生活环境。

  弘扬顽强拼搏精神。超载、超限车辆,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公路上的“猛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武穴公路“三治”联合执法大队领导和职工,弘扬顽强拼搏精神,重点对“后八轮”载重车辆开展专项大整治。

  短短3个月里,联合执法大队对全市跑运输的330辆“后八轮”,下达查处通知书,实行逢车过磅,超限处罚。有50辆“后八轮”载重车辆超限受到处罚打击并停运,有280辆车由矿山企业安排到外省工地跑运输,一举扫除武穴境内公路上“猛虎”。

  此外,联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了非法改装车辆专项大整治,市里出台整治非法改装车辆公告,制订出一整套过硬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运输车辆,设立5处固定检查点进行查处,共查处45辆非法改装车辆。恢复出厂原状45辆,对非法改装车辆的车主共计处罚10万余元,有效打击了非法改装车辆违法行为。

  弘扬廉洁奉献精神。武穴公路“三治”联合执法大队按照“三治先治队,治队必从严”的目标,比廉洁,讲奉献。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每月队站进行一次廉洁教育课,对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广泛宣传学习。

  4年多来,联合执法大队查处900多辆违法车辆,没出现一例徇私现象,没发生一起执法投诉案件。一中队有3位执法人员的亲属开货车时超载,按照规定,都带头卸载并接受学习3日的处理,没有谁为这些亲属送礼说情。职工以队为家,忙碌起来,不分白天黑夜、雨天雪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加班补助,他们从没怨言,不叫一声苦和累。女职工郭颖平,在离城区10多里的检测站工作,丈夫工作繁忙,孩子读初中,母亲重病在身,她克服种种困难,一心扑在岗位上。问她对待工作为何这般执着?她说:“大家都这样做的,这不算什么。”

  弘扬铁拳执法精神。重典才能治乱,执法施以铁拳。公路“三治”联合执法大队对发现的违规车辆决不姑息,一查到底。执法过程中,发现同一车辆有2次抛洒行为的,一律扣车3日,组织司机参加学习;对装载货物不规范的企业下达整改告知书;对屡教不改者,实施对其驾驶证件上网扣分,并扣车3至5日的处罚。

  阻碍执行公务的行为偶有发生,联合执法大队干部职工毫无畏惧,依法严惩。2015年6月,执法大队在武石大道巡查中发现一辆拉沙车,超载超速且严重抛洒,司机拒不配合执法。执法人员当即对驾驶员实施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执法大队在盘塘巡查执法中,司机阻碍执法,大打出手,执法大队对其实施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并在武穴电视台予以了曝光。

  4年多来,联合执法大队共查处各类违法车辆930辆,卸载货物1200多吨,对3家矿山企业在运输中的违规行为下达整改通知书,行政拘留11人,有效打击了车辆超载超限和抛洒行为,起到很好警示作用。

  弘扬勇于创新精神。科技治超,创新发展,是武穴公路“三治”联合执法大队永恒的追求。新的时期,联合执法大队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督查机制、教惩机制、责任机制、量化考核机制、责任追究制等。

  加大科技投入。配备源头治理的办公设备、工作装备,积极探索建立重点货源单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和营业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管理系统等,实行准确、高效、先进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协同化综合信息管理。现在,武穴市内交通要点、重要关口都安装了监控视频,中队、站点和矿山企业过磅房都安装监控视频,启动了执法监控设备。 

  推进绿色运输。2015年,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发出了“推进廊道建设,打造绿色运输”号召。这是从源头和根本上开展公路“三治”的选择!

  从2014年武穴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的第一条运输廊道至今,全市共有8条廊道直通长江货运码头。从根本上消除了灰尘满天飞,公路损坏严重的现象。据测算,廊道的运力毎小时2千吨,相当于100台30吨运输车辆的运力,工效提高4倍,节省运费60%以上。外地企业看中武穴便捷的廊道运输条件,纷纷签订购销订单。

  弘扬“五种精神”,实现五大变化,武穴打开了公路“三治”工作新局面:禁止了“后八轮”车辆运输;取缔了非法改装车辆运输;解决了矿山企业夜间扰民问题;建起运输廊道,实现源头管控;延长公路桥梁寿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事故比原来下降90%,实现了公路平安梦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