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经济运行平稳 铁路货运回暖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18 10:21:00 北京商报

导读:铁路货运量、耗电量、贷款发放量被并称为“克强指数”,用于评估中国的经济形势,号称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作为三大“克强指数”之一,全国铁路货运量的走势一直备受关注。4月17日,交通部发布的《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总发送量33.32亿吨,比上年下降0.8%。在2015年时这一数据同比降幅高达11.9%,相比之下,去年降幅收窄11.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时,我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到了2016年,经济结构优化的红利不断释放,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铁路货运也有所回暖。

  据了解,铁路货运量、耗电量、贷款发放量被并称为“克强指数”,用于评估中国的经济形势,号称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近年来,我国铁路货运量的走势都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2015年,我国全年GDP增速6.9%,国家统计局当时指出,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当年我国铁路货运量33.58亿吨,同比下降11.9%,降幅扩大8个百分点。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向记者分析称,以往我国铁路货运主要分为黑货和白货,黑货主要包括钢铁、煤炭、石油、铁矿石等,在货运量中占比较大,一般情况下,在经济向好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量较大,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铁路货运量就会有所上升。但专家指出,从2015年起,我国开始加大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也会受到一些宏观经济因素之外的影响。

  到了去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全年GDP同比增长6.7%。赵坚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趋于平稳,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地产投资也更加理性,钢铁、煤炭行业的优质产能得到释放,铁路货运有所恢复。不过赵坚也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越来越多的物流模式开始与铁路竞争大宗商品运输,除了保持现有优势发挥国铁路网干线优势外,铁路部门还应积极拓展白货运输业务,甚至散货快递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业务,以此应对公路运输的挑战。

  除了铁路货运量有所回升之外,交通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包括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在内的全社会货运量总计431.34亿吨,同比增长5.2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扩大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分析称,全社会货物运输量之所以出现增长,除了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外,多式联运的物流发展和公共储运的发展,也可能使得货运量数值增加。此外,寄递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也给快递业务量带来了大幅增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