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京张高铁2019年年底通车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30 13:26:00 北京晚报(北京)

导读:京张高铁已全面开工建设,尤其是工程难度较大的八达岭隧道、官厅水库特大桥也进展顺利,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全线通车。京张高铁也将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

  到2019年底,从北京出发到张家口,旅行时间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一杯下午茶的时间。记者了解到,京张高铁已全面开工建设,尤其是工程难度较大的八达岭隧道、官厅水库特大桥也进展顺利,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全线通车。京张高铁也将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

  首条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铁

  北京延庆境内,长城脚下,有一个青灰色古朴外墙的小火车站——青龙桥车站,矗立在崇山峻岭间已有百年。每年春天,当S2线行经于此,沿途可见烂漫山花,也因此被赞誉为“开往春天的车站”。

  不过,在中国铁路的建造史上,青龙桥车站的名声源自技术。作为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中的一段,“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这儿发明了“人”字形铁路,张家口方向来的火车从坡上驶入青龙桥,再从青龙桥折返到另一条轨道上进京。

  老的京张铁路还在运行,几乎相同的位置上,下穿青龙桥车站,新的京张高铁正在依靠人工开挖的方法,一段一段地诞生。

  与一般高铁不同,京张高铁将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所谓有砟轨道,通俗讲就是轨道下铺设“枕木”。我国目前已经运营的350公里时速的高铁,都属于无砟轨道。

  五道口平交道口拆除疏堵

  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京张高铁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一路向西北方向前进,经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河北省怀来县、宣化区至张家口。全线共设有10座车站,北京和张家口各5座。其中,北京境内有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和八达岭长城5座车站,张家口境内设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和张家口南5座车站。

  记者了解到,北京境内的5座车站,北京北站已经建好,清河与八达岭长城站为新站,沙河与昌平站虽然属于老站,但已无法满足未来高铁穿行的需要,也将迎来改建或新建。

  同时,在线路铺设上,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引出后,过了学院南路,就会转入地下,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地铁10号线、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在地下上跨地铁15号线后,于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之后又下穿北五环沿既有京张线增建二线至沙河站。京张高铁入地的一个好处是,五道口等北部三大平交道口将全部拆除。在此之前,这三个平交道口也是北京早晚高峰的堵点。

  设在八达岭隧道深处的车站

  从工程技术难度上说,八达岭长城站是工程建设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根据设计,这个位于八达岭隧道深处的三层结构车站,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最下面为站台层,上面两层为进出站层,车站最大埋深达到102米。

  “首先,八达岭隧道需要两次下穿长城,与长城最小距离仅92米。”负责施工的中铁五局项目总工罗都颢介绍,铁路隧道遇到的山体通常要依靠爆破技术,但这种爆破对长城有可能产生破坏。为了保护长城,团队研发了电子雷管减震爆破,将震速从普通爆破技术的5厘米/秒降到了0.2厘米/秒。“0.2厘米每秒的震动,人在附近时,感觉就相当于车辆行驶而过。”

  罗都颢还介绍,为了让乘客能感受到车站的深度,将通过超长扶梯及斜行电梯等设备进出车站,进出站的提升高度可达到62米。这也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站。“根据施工进度安排,车站将在年内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9月完工。”

  S2起点临时改移至霍营附近

  京张高铁的建设,也带动了老京张铁路线位的变更。“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将会拆除。”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场地限制的原因,新京张铁路的建设需要先对老京张线路进行改移。清华园隧道的施工,需要将地上的老轨道拆除才能有场地建盾构井;清河站的施工,也需要老轨道改移后才能开始。改移工程进行中,S2线起点将临时改至霍营附近车站,老京张铁路的绿皮车起点则会改至昌平北,待工程完工后恢复。“改移工程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

  两条支线通延庆崇礼

  据了解,与京张高铁正线同期开建的,还有两条支线,一条从下花园北站接入53公里通往崇礼太子城站,一条接入9公里通往延庆站。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这两条支线也将成为观众往来两个城市间的通勤工具。据了解,从清河站到崇礼支线上的太子城站,预计只需要50分钟的时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