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高铁或将成为未来城市交通枢纽主引擎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26 16:04:00 四川新闻网

导读:全国共新增动车组2100对,在数量上有了大幅的增加。

  近日,据新华社消息称,到2020年我国将在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打造100座以上大型高铁车站及50个以上机场。由此可见,高铁已成为城市综合客运枢纽的重要一环,未来还将建成更多以高铁航空为主的立体客运枢纽。高铁将不再只是我们旅途上的陪伴者,而会与我们的城市更加的“息息相关”。这也预示着未来高铁将会在交通枢纽与城市命运共同体两种角色间自由的切换。

  尤其是自铁路大调图以来,全国共新增动车组2100对,在数量上有了大幅的增加。与此同时增开了京沪高铁等热门线路的夜间班列,并且还首次增加了贵阳北至北京西的动卧车次,这不仅是对沿海地区经贸往来的强有助力,对西部经济发展来说,亦可谓是普降甘霖。

  高铁发力是近年来城市交通枢纽建设的主旋律,在为人民出行带来便捷体验的同时,还加强了城际间的互动往来。以成都局为例,自铁路大调图后,不仅在原有高铁动车线路的基础上增加了动车班列,还在沿线中小城市增加了列车停靠点,并新增三四线城市为动车始发站点。例如在成都与遂宁两地间开行早晚动车班列,极大的便利了两地居民的往来,让小城市也享受到了大繁华。这不仅加速了地方经济建设,还整合了优势资源实现了区域经济共享。

  高铁建设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利用高铁速度可为旅游业提供强力支撑,从而盘活地方经济,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动力。出于对热门旅游点的考量,成都局甚至在一些县市都开通了动车始发。现在人们可随时乘坐兰渝动车,直抵阆中、广元。在感受千年古城历史的同时,还可亲睹剑阁峥嵘崔嵬、一品三国岁月悠悠。这对于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来说,不可不谓是一大福音。

  不仅如此大型高铁车站的建成还将大力改善当地居民的基础环境,形成以旅游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型客运枢纽。以成都北站为例,今年年内将启动站改,届时一座崭新、现代、立体的综合客运枢纽站将建成。它不仅能容纳更多的旅客到时还将开行更多的高铁动车组,将同成都东站、南站、西站一道形成铁路闭环,向成都市四面辐射开来,成为外界与蓉城互联的门户,并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让高铁与这座城市彻底的融为一体。

  时至今日,高铁给我们带来的意义已远不止于出行,它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祖国的物博却不觉得大。同时高铁也正经历一场蜕变,从立体交通枢纽的“环环相扣”到城市命运的“息息相关”,人、高铁、城市、生活四者在其间完美融合,而幸运的是我们正是这场蜕变与融合的亲历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