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京张高铁正线全长约174公里 10站点位置确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1-18 16:25:00 张家口新闻网

导读:截至9月底,新建京张铁路张家口段路基挖方完成17.97%,桥梁钻孔桩已完成34.73%,隧道工程已全部开工。

  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以来,冬奥会给张家口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是方方面面的,其中显而易见的是对人们出行的影响。从今年开建的新建京张铁路到正在前期规划的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从最美公交司机评选到争做文明出租车驾驶员的倡议,张家口人的交通基础设施、出行服务以及出行观念正在发生着改变。

  新建京张铁路设计图。

  基础设施之变

  今年,倍受关注的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开建。

  日前,记者在新建京张铁路官厅水库特大桥建设现场看到,数百名建设者在施工一线紧张工作。截至9月底,新建京张铁路张家口段路基挖方完成17.97%,桥梁钻孔桩已完成34.73%,隧道工程已全部开工。据了解,新建京张铁路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共设10个车站。项目建成后,不仅将使京张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还将对完善西北华北区际通道、优化铁路网布局,加快构建首都经济圈区域轨道交通网,促进沿线地方经济和旅游业快速发展,以及筹办2022年冬奥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而作为新建京张铁路的支线铁路---崇礼铁路,是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也是保障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赛事顺利举办的重要基础设施。崇礼铁路全线长52.2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与新建京张铁路一起形成北京市区至崇礼赛区大能力、便捷、快速客运通道,两地之间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50分钟左右,可以有效满足崇礼区举办冬奥会赛事的交通需要,对崇礼区加快融入首都经济圈,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轨道建设外,我市还将对东花园站、怀来站、下花园站、宣化站、张家口南站进行改造建设,尤其是张家口南站将建成拥有6台16线的站场、3.9万平方米的站房,成为代表张家口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建筑和各种交通方式高效接驳的综合交通枢纽,方便旅客出行。目前,张家口南站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于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开通投入使用。

  在公路方面,为进一步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进程,近日,由怀来县开往市区的直达公交线路201路获批,开通后将进一步实现与北京880公交线无缝对接。

  目前,张家口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预计2017年开工建设;延崇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从铁路到公路,再到民航,我市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加紧建设,取得了积极成绩。“今后,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好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任务的重点,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合力打赢冬奥会交通保障攻坚战。”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质量之变

  “申冬奥成功后,为满足京张两地旅客出行需求,从今年5月15日起,我们新增了北京至张家口南(Y525/6次)、(Y527/8次),北京西至张家口南(Y529/30次)等3对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此外,铁路部门还与部分旅行社合作开展优先出票服务;个别车站对乘降站台进行维修延长,保证旅客安全乘车。

  不仅铁路部门加快提升服务质量,公路、民航也想方设法为旅客出行服好务。

  张家口汽车站制定了英语培训计划,每天班前班务会和班后总结会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改善候车大厅卫生环境,为旅客营造一个舒适的候车空间。张家口机场对各种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在候机楼增设电子阅读书、充电设备、饮水机、200个座椅,方便旅客使用;为老人提供全程送机服务;今年7月,对母婴室进行改造,增加爬行地垫、护理台等设施;通过反复播放航班时刻、张贴乘机注意事项等,随时提醒旅客出行安全。

  作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的城市客运交通行业体现着城市形象,公交司机和的哥的姐们的一言一行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面对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自今年3月起,我市开展“助力美丽河北争做最美公交司机”活动,各公交公司纷纷强化文明服务意识,将文明服务融入到司机的日常工作中,涌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1路公交司机张晓燕、“拾金不昧”的103路公交司机王军、宣化公交公司“爱岗敬业好司机”张志杰等优秀典型。5月,市公交公司的李素青、张娟两名公交司机荣获“美丽河北优秀公交司机”称号。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司机是文明使者。开展‘最美公交司机’评选,意义不仅在于发现美、传播美,还在于能带动更多人践行美,为创建文明城市和京张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针对部分出租车驾驶员自我约束力不够,各种不文明驾驶行为时常显现的情况,6月27日,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向全市出租车驾驶员发出了“规范营运,助力冬奥,争做文明出租车驾驶员”的倡议,更好地为群众出行服务,为构建和谐张家口、文明张家口做出应有的贡献。

  出行观念之变

  古往今来,交通方式的演进、嬗变,都会给人们的观念带来相应的改变。随着京张携手办冬奥,由此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变化,更颠覆了人们原有的时空观念。现在人们出行时,对距离的理解将不再是空间距离,而是用时间长短作为衡量标准,其中高铁将是最为重要的一把标尺。比如,新建京张铁路开通后,人们再谈到张家口到北京有多远时,很可能不再讲有200公里,而是用不到1小时来取代。

  从普通铁路到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从飞机通航之初的一个城市到现在的11个城市,普通百姓的活动空间在无形中放大,出行方式、居住观念、工作环境等,也将随之改变。

  小梁和男朋友是在北京上学时认识的,两人毕业后,小梁回到了老家张家口,她的男朋友却留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从此,一对小情侣变成了“牛郎织女”,要想跨越两座城市之间200公里的距离,火车成为他们首选的交通工具。而3.5个小时的车程使两人颇为郁闷,到后来,两人甚至对这段异地恋情能否维持下去产生了动摇。“得知新建京张铁路将于2019年通车的消息,那时北京到张家口只有不到1小时的车程,让我们坚定了异地恋的决心。”小梁笑着说。

  而新建京张铁路的开建也让李易松了一口气,李易是张家口一家企业的业务员,因业务关系经常要到北京出差,坐普通列车要3.5个小时,只要是出差李易就得早早起床赶火车,即使当天事情办完,他也得在北京住一晚上。这样的日子久了,李易越来越“讨厌”出差。“新建京张铁路通车就好了,这让我能从容地安排自己的行程。”李易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