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企如何在当前市场上趋利避害?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2-6 9:17:00 民航资源网

导读:2015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达330亿美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363亿美元,而且北美市场的强劲增长和欧洲市场的好转也让人们有了更乐观的预期。

  根据国际航协(IATA)预测的数据,2015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达330亿美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363亿美元,而且北美市场的强劲增长和欧洲市场的好转也让人们有了更乐观的预期。然而,不容乐观的是,当前恐怖主义袭击和地区冲突可能给航空业带来的影响阴霾不散。对此,航空公司应该如何趋利避害呢?

  目前,由于油价利好和主要经济体表现强劲,尤其是航空公司运营效率提高,全球航空市场再次显现出了活力,利润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样的发展趋势让人们对2016年的航空市场发展有一个更高的期盼。

  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也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航空业的财务业绩和运营收入均稳步增长。竞争性的机票价格和多样的产品组合,使旅客比以往获得更多益处。经济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和商业往来因航空业的发展而延伸到更多地区,就业率也持续攀升。航空业的投资人也赢得了相应的投资回报。

  毋庸置疑,2016年航空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之年。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市场萧条的阴影离我们渐行渐远的同时,一些地区冲突、恐怖袭击的阴魂依然飘荡,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迹象。例如,地区冲突造成了机毁人亡的惨剧,恐怖袭击扰乱了旅游市场,让航空公司蒙受了巨大损失。2015年11月,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震惊全球,并直接导致亚洲到欧洲的旅游人数锐减。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恐怖主义威胁仍将对人们的安全出行产生较大的影响。

  实际上,在当前航空市场好转之际,我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因为通过吸取金融危机和高油价时期的经验教训,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其实,正如人们看到的那样,航空业的发展往往会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如经济、政治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而对于不利因素,航空公司实际上没有更多选择和规避的余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航空公司只能逆来顺受;相反,积极地应对挑战,不断地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趋利避害,才能最终消除不利因素,重新“站立”起来。

  或许,有人认为恐怖袭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各种防范措施也已“武装到牙齿”,而且各国政府都在加大防恐和反恐力度,航空公司没必要担心。而另一些人则对此感到恐惧,无所适从。笔者认为,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可取的。作为航空企业,外部的防范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而内在的防范也一定要加强。正如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无所作为和充满恐惧都将一事无成。历史经验表明,趋利避害是航企自我救赎的重要途径。

  泰航在这方面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榜样。泰国近10年来国内政治局势动荡,旅游市场多次受到打击,泰航也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去年8月,泰国又发生了著名旅游景点四面佛附近的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众多外国游客伤亡。有人因此认为,泰航又将经历一场雪上加霜的考验。然而,泰航正是得益于2014年进行的内部调整,全面提高了防范风险的能力,继续保持良好的正常运行。

  众所周知,泰航在航空市场上也具有一定的品牌声誉,但其国内不稳定的政治局势直接影响到该公司的运营。尤其是在东南亚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这种压力一度让泰航显现出疲态,内部人员观望情绪严重,管理质量不断下降,亏损连连。然而,2014年,泰航下决心进行全面内部调整,不仅提高了运营管理能力,还利用泰国良好的航空基础,打造了长航线网络枢纽,显现出巨大的优势。2015年前8个月,该公司一改颓势,旅客运输量增长了7.8%,客座率提高了5.5个百分点,达到了73.9%。

  由此可见,航空公司对于任何风险的防范都要内外兼顾,从而趋利避害,化险为夷。(王疆民/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