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国有航空进军廉航大势所趋 中联航欲争第一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9-3 10:00:00 网易航空(北京)

导读:中联航多年前作为军队背景浓厚的航企,借助军队飞机、机场和人力等诸多先天资源,票价向来以廉价著称,较其它航空公司有优势,年龄稍大的乘客对此印象颇深。

  中联航多年前作为军队背景浓厚的航企,借助军队飞机、机场和人力等诸多先天资源,票价向来以廉价著称,较其它航空公司有优势,年龄稍大的乘客对此印象颇深。时隔多年,划归东航旗下后,中联航卷土重来,自然希望有所作为。2014年7月2日,东航集团宣布旗下中联航转型为廉价航空,拉开了中联航进军廉价航空市场的序幕。

  中国向来是全服务航空一条腿走路

  全服务航空和廉价航空向来被视为运输航空的两条腿,长期以来,中国运输航空发展极不平衡,全服务航空占了绝对主导地位,与普罗大众出行更为相关的廉价航空一直未能充分发展。中国航空市场具有特殊性质,国有航空公司向来将全服务做为主营业务。业内人士有云“国有航空在观望,民营资本挑大梁”,春秋航空做为中国廉价航空的硕果仅存者,难以对传统的全服务航空形成重大挑战。只有把握绝对运力和资源优势的国有航空,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进行改革,成为跨进廉价航空大泽的鳄鱼,才能真正撬动中国廉价航空市场。

  中联航进军廉航市场定位何在?中联航执行副总裁吴刚向网易航空直言:“到2020年,专家预测低成本航空公司将会占据中国15%的份额,现在只是6%-7%。中联航的努力方向,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走开放式路线

  春秋航空的市场运作有独到之处,力图打造一个相对封闭的、自我循环、良性发展的生态圈,自行整合旅游、机票、酒店等上下游资源。由于中航信是民航业内唯一的数据提供商,拥有全国唯一的民航分销系统。从中航信系统每出一次票,中航信都要收一笔“过路费”。因而春秋航空成为非常罕见的,机票交易不走中航信平台的航空公司。春秋航人士此前向网易航空表示,绕过中航信,建立自己的IT系统,打造自己的订票平台,此举对于节约成本有重要贡献。

  中联航在机票预订平台会采取何种策略,是否走中航信平台?吴刚向网易航空表示,“中联航订票系统依然会依托中航信平台,同时重视自有手机客户端的建设。”至于生态圈的封闭还是开放,吴刚认为并无优劣之分,而是商业现实的考量。“春秋航先天就有廉价航空属性,中联航存在多年具有混合式廉航特点,更希望走开放式路线,借助诸多平台,包括与外联的联络,全面展开合作。”

  拉低票价的核心手段是增效

  欧美廉价航空有众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如机队采用同一种机型,以降低维护成本,提升操作效益。吴刚表示,中联航现为全波音机队,“中联航现有客机26架,2014年底达到31架,2015年达到36架。”

  吴刚表示,中联航现有机队由于需保障日常出勤,拿出时间专用于改造难度较大。“国外廉价航空有保持两舱布局的情况,国内也有一定的商务需求。因此,中联航现有机队头等舱将改为商务舱,在服务不变的情况下,票价实现大幅下降。而未来新进机队将采用单一经济舱构型。”

  网易航空非常关心在客舱和地面服务不变的情况下,如何拉低票价?吴刚回复称,“中联航将着重在机队利用率上挖潜,提高飞机小时利用率,预计初步目标为从10.5提升到11.7-12,未来可能更高。效率提高后,成本可望下降。在其它方面,也会同步采取多种增效措施,比如扫描二维码直接过安检,节约了地服人力成本。”

  至于在哪些航线或航点上中联航率先会铺开廉价航空服务,吴刚表示,两端完全可控的机场将先考虑,比如南苑到佛山。

  票价到底能有多低

  中联航转型前,机票较传统的航空公司票面售价一般都要低15-20元,转型之后,票价到底能低到什么程度,这是各方最为关注的实际问题。吴刚非常乐观,表示了预期“票价会有所浮动,商务舱的票价将是现有价格的一半,而经济舱的优惠可能会更大。”

  这个事一定要做

  观望呼唤多年之后,2014年,终于迎来了中国低成本航空的爆发年,春秋航空笑傲江湖一枝独秀的时代已然不再。年初,民航局出台了《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廉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8月30日,依托吉祥航空成立的廉价航空公司九元航空,第一架飞机抵达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海南航空集团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部航空将于9月18日开通泉州=浦东航线,正式进驻上海市场,跟上海为大本营的春秋航空展开正面PK。

  国有传统三大航也按捺不住,与东航相比,中国最大航企南航试水廉价航空的步伐略显谨慎。重庆航空是南方航空的子公司,1月初,南航低调尝试低成本运作,在其旗下重庆航空的部分客机机舱内,头等舱和公务舱已被经济舱取代。国航虽未有明确举措,但也表示,国航一直在跟踪研究低成本航空的发展。

  除此之外,各地地方政府也首次形成一道航空风景线,希望能借廉航的东风,发展本地的航空运输产业。福州市政府意欲联合海南航空,筹建福州航空,打造区域型的低成本航空,预计今年10月开航,使用波音737系列飞机。

  中国航空市场有没有做好全面接收廉价航空的准备?老百姓对于廉价机票之外的收费服务反应如何?廉价航空的旗帜能打多久?都需要观望。

  2014年上半年三大航空公司财报尽墨,东航将中联航转为廉价航空自然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吴刚信心十足,“中联航转型为廉价航空自然会有短期压力,但实际上是经过长期考虑。做好了心理准备。这个事一定要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