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LNG动力船“动力”十足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2-10 10:04:00 国际船舶网

导读:尽管航运业应用LNG燃料的时间并不长,但正在运营的LNG动力船、正在建造的LNG动力船和正在开发的LNG动力船数量越来越多,这显示出LNG动力船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

  尽管航运业应用LNG燃料的时间并不长,但正在运营的LNG动力船、正在建造的LNG动力船和正在开发的LNG动力船数量越来越多,这显示出LNG动力船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

  以往,船东由于供气网络的限制而不愿意投资LNG动力船,而燃料供应公司也因为LNG动力船数量较少而不愿意投资推进供气设施建设。然而,目前这一情况已经有所改变,LNG动力船在船东、港口及燃料供应公司等方面均已取得进展。

  在船东方面,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硫排放新规促使船东选择使用LNG燃料。作为重燃油、船用轻柴油及馏分燃料的替代品,LNG燃料能够减少的硫氧化物排放,降低85%的氮氧化物排放和至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还能减少颗粒物排放。

  与此同时,船级社正在从事LNG动力船的相关研究、规范以及符号,LNG燃料的国际规范也开始逐渐落实。LNG动力船实际船队规模不断扩大。对于船东而言,供气设施和燃料价格依然是影响LNG动力船发展的两个关键不确定因素。

  英国劳氏船级社(LR)预计,到2030年,LNG燃料在商船燃料构成中所占比例将达到11%左右。这一比例看似不大,但考虑到预计船队增幅,这相当于LNG燃料所占比例比目前提高约24%。

  尽管目前全球LNG动力船船队规模不大,但已经有一些知名船东进行了相关投资,其中包括Fjord Line、Norled、Eidesvik Offshore、Harvey Gulf、DOF、Solstad Offshore、Olympic Shipping、Tote Inc、中海油、Universal Marine、UECC、Evergas、Terntank、Delphis。

  DNV GL的数据显示,不包括使用蒸发气体的LNG船,目前全球约有52艘LNG动力船正在运营,约有78艘LNG动力船正在建造。此前,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LNG动力船船队将扩张至1000艘,不过,一些分析师已经将预期调低至约600艘。

  在目前投入运营及在建的LNG动力船中,数量最多的是客车渡船、平台供应船(PSV)及集装箱船,分别为33艘、26艘、14艘。与普通商船不同,客车渡船和PSV主要在排放控制区内运营,因此较多地选择使用LNG燃料。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