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整合或为航运未来发展带来新动力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8-25 10:42: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尽管市场诸多人士对于在8月份启动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的整合感觉“有些突然”,但“并不意外”。

  在此轮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的过程中,业界更希望航运央企间的第二次重大整合能为航运业带来真正的改革,能为航运业的未来带来新动力和新发展。

  尽管市场诸多人士对于在8月份启动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的整合感觉“有些突然”,但“并不意外”。政策推动、市场需求以及企业微观环境等因素促进了两家集团的整合。尽管市场对于整合效果预期浓烈,但整合的困难显而易见,无论是企业架构、运行机制、机构调整,还是人员安置,无一不是难啃的骨头。此番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的整合是否将为中国航运业未来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机制以及新动力,我们将拭目以待。专家认为,除了推动大型企业整合,对于管理者而言,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环境同样重要。

  整合须真改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航运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担忧:“中国要真正成为航运强国,必须要有实质性改变。‘改变等同于整合、整合等同于改革’这是很多人所认为的公式。但最终离真正的改革还很远,很多号称的‘改革’最终都不了了之。”

  上述专家认为,两家集团此番整合一定要想清楚一些问题:为什么要整合?整合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整合可以给客户带来什么好处?通过整合要解决目前航运央企存在的哪些问题?“国资委或者更高层面关注的国企改革大多只涉及国有企业共性的弊端问题,但涉及某一行业或者某一家企业的微观问题,谁又能去真正思考呢?所以我认为此次整合必须要看深一层。”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航运业也陷入低谷之中。对于航运业的未来发展,有何新动力?新思路?新机制?新增长点?上述专家坦言:“这几年航运市场形势不好,航运央企都在亏损,但我们也看到还是有很多企业在赚钱。为何国有企业在市场上老是亏损?亏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一定要有人来反思航运央企的根本弊病在什么地方,包括体制、机制、经营模式、经营战略和用人制度等等。”

  上述专家表示:“整合是打着改革的旗号,深化改革着力要解决的是国有企业现有弊病。从高层来说,走老路是不行的,真正要解决出资人与经营权之间的关系,要推进市场化,强调国企提高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要用什么样的模式来实现?整合当然不仅仅只是体现规模效益,更应该花大力气去思考以及解决航运央企长期存在的痼疾,这才是我们所期待的此次两家中国最大航运集团之间整合所带来的正面效应。”

  抓大亦需扶小

  在两家集团筹划整合的同时,市场人士指出,整合不仅仅只是为了增强一家企业的竞争力,应该考虑更多的是营造整体航运市场健康发展的环境。

  上海国际航运信息中心评论员舒胜指出,中国航运市场同时存在“市场集中度不够”和“市场寡头垄断”二元化倾向的问题。一方面,小型企业发育不够,生存环境差,数量众多却不构成多元之“元”;另一方面,在众多微小企业的簇拥下,超大型企业几枝独秀,垄断了市场、资金、政策等各方面资源。“现在市场管理者想要改变中国航运市场疲弱、航运企业孱弱的现状,显然从小型航运企业入手比从大型航运企业入手更为紧迫。因为,几支花即便能并成一棵树,那也成不了林,而脱离树林的独棵树在自然界存活下来的机会会更小——它少了竞争,却多了承受自然力直接打击的机会;它多了独占的资源,却缺少了遇到冲击时迂回的路径。”

  舒胜坦言,从本质上来说,多元化是市场这个“东西”的自然状态,也是它保持“健康”的生态,否则市场的发育不完整,运行中弊病会更多。

  去年,海运业健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述专家认为“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出台了一些推进实施方案,这些方案是要解决新动力的问题。但是目前而言,一线市场主体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似乎都未能感受到新动力。因而对于管理者而言,营造一个不仅适合大型企业,同样也适合中小型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