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赫伯罗特IPO终成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18 13:52: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经数度推迟后,德国最大班轮公司赫伯罗特终于以每股20欧元的价格售出1521万股股份,完成3亿美元的筹资目标,于11月6日在法兰克福成功上市,当日赫伯罗特股票报收每股21欧元。

  贾天琼

  经数度推迟后,德国最大班轮公司赫伯罗特终于以每股20欧元的价格售出1521万股股份,完成3亿美元的筹资目标,于11月6日在法兰克福成功上市,当日赫伯罗特股票报收每股21欧元。赫伯罗特称,所筹资金将用于投资收购船舶以及集装箱。

  IPO一波三折

  赫伯罗特对IPO期待已久。去年其与智利班轮公司南美轮船完成合并,IPO计划得见曙光,然而依旧“见红”的赤字业绩,使其原本定于去年年底的IPO计划一再推迟。

  根据赫伯罗特的IPO计划,其最初筹资目标是5亿美元,其中4亿美元定于10月15—27日按每股23~29欧元的价格对公众发售,并于10月27日公布最终发售价。然而,因受马士基航运的盈利预警影响,航运投资者出现恐慌,上述IPO计划被推迟一周时间。

  随后,赫伯罗特缩减其股票发售额至4.11亿美元。但在“关簿”之前赫伯罗特将股票发行价进一步降至20欧元,并增加发行数量作为补偿。

  最终赫伯罗特公开售出1521万股股份,包括15%的超额配售股份,其中3亿美元来自1322万股新股,赫伯罗特股东途易集团认购超额配售部分,将募资总额增至3.45亿美元。此外,南美轮船和库恩海运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股份。IPO完成后,赫伯罗特股票将于法兰克福和汉堡两地平行上市。11月6日,赫伯罗特股票于法兰克福上市,截至11月11日当地时间9:30,股票报收每股20.03欧元。据此估算,赫伯罗特市值达23.3亿欧元,不及其原定目标50亿欧元的一半。

  Alphaliner指出,这意味着赫伯罗特投资者的投资价值缩水。赫伯罗特最大股东南美轮船6月份时持股比例34%,按照原定50亿欧元市值计算,价值可达16.6亿欧元,但现在按每股20欧元的发行价计算市值则跌至7.13亿欧元。而准备剥离赫伯罗特资产套现的途易集团的投资价值也由原本预期的4.89亿欧元缩水至2.91亿欧元。

  然而,德鲁里海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赫伯罗特的认购价格可以抵消目前班轮市场低迷的不良影响,现有价格在未来能更好回馈投资者。赫伯罗特在全球班轮公司中运力排名第五位,成本节约系统与规模化运营相结合,保证了其在现有恶劣环境下依然盈利。“相比以往相同规模的班轮公司上市,购买赫伯罗特股票应该是最合算的买卖了。”

  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

  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指出,二季度末,南美轮船集运业务已全部整合进入赫伯罗特。得益于与南美轮船的集运业务合并,赫伯罗特在运营成本上有了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盈利增强,净利润达2.24亿欧元。截至9月底,赫伯罗特旗下运营船舶175艘,总运力约94.6万TEU,共提供128条服务航线。

  前三季度,赫伯罗特运量达434.7万TEU,同比增长28.3%。实现营业收入48.94亿欧元,同比增加19.12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17.86亿欧元,同比增加5.12亿欧元。业内对赫伯罗特并购南美轮船集运业务后的财务状况表示担忧,而赫伯罗特长久以来寻求IPO也是为改善其财务状况,以进一步优化升级船舶,参与大联盟竞争。

  4月20日,赫伯罗特向现代三湖重工订造5艘10500TEU型船,将于明年10月至2017年5月间交付。资料显示,该5艘新船配备2100个冷藏插头,并将主要投放于南美航线。赫伯罗特首席运营官Anthony J. Firmin认为,伴随着船舶交付,赫伯罗特在拉丁美洲业务的主导作用将进一步凸显。9月30日,赫伯罗特与银行财团签署12年期的3.72亿美元融资协议,用于购买上述5艘船舶。此外,赫伯罗特还将获得9500万~2亿美元的流动性资金储备。

  截至9月底,赫伯罗特现金流达到1.63亿欧元,同比增加3.21亿欧元。资产负债总额达10.75亿欧元,资产负债率为43.5%,财务状况较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