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厦门海关:锐意改革谋服务 勇于担当促转型

www.jctrans.com 2017-4-5 13:58:00 人民网

导读:从企业窗口报关到“单一窗口”客户端“无纸化”申报,从报关行代理报关到“互联网+自主报关”,从口岸部门“三互”大通关到两岸基层海关开展监管互认……

  从企业窗口报关到“单一窗口”客户端“无纸化”申报,从报关行代理报关到“互联网+自主报关”,从口岸部门“三互”大通关到两岸基层海关开展监管互认……厦门自贸片区揭牌两年来,厦门海关以自贸试验区为“苗圃”,围绕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锐意改革、勇于担当的活力强关之路。

  两年间,厦门海关共有5项监管创新制度列入国务院第二批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成果,4项监管创新制度入选总署第二批全国11项复制推广清单,15项监管创新制度被评估为全国首创,关区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单一窗口”助推外贸提速 营商环境再优化

  如今,厦门的“海淘族”补交关税既不必去海关现场申报,也不需要花钱找代理报关,只需要在收到邮政企业发来的申报告知短信后,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单一窗口”就可以进行自主申报了。待海关审核查验后,“海淘族”再通过网银或微信在线支付税款,就可以在家静等收包裹。

  “这项‘互联网+自主报关’业务的开展,改变了过去企业不得不通过代理报关的问题,”厦门海关副关长叶超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流程无中介收费、无纸化办理,并且可以随时查询包裹的通关状态,实现了个人自主、方便办理申报征税、退运、放弃等通关手续。

  “海淘”不经过中介就可以自行报关、企业全程无纸化报关、报关员带着U盾就能在家进行货物申报、货物通关全流程状态一键查看、船舶进出口岸无纸化申报……这些如今可以在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轻松实现了。叶超俊告诉记者,目前厦门海关在“单一窗口”平台上运行的服务项目共29个,通过“单一窗口”受理报关单申报达42.7万票,一般贸易报关单占厦门关区一般贸易总量的95%以上,位居全国地方“单一窗口”报关申报的首位。

  从口岸“三互”到两岸基层合作 通关效率大提速

  2015年4月21日,厦门自贸片区揭牌成立的当天,区内的关检“一站式”查验场同步启用,率先全国实现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站式”查验。

  两年里,关区关检“一站式”查验模式拓展到所有业务现场,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减至5-10分钟,平均每票缩短通关时间40%,节省人力资源50%,平均每标箱节约费用约600元。累计节约查验用地8万多平方米。据厦门海关测算,截至2017年2月共实施关检联合查验5016票、20060标箱,为企业节约装卸费用超1200万元。

  开展关检“监管互认”试点,实现关检双方对进口固体废物、大宗商品查验结果和数据共享、互认,减少重复移柜、掏箱等操作,每票可为企业平均缩减通关时间1-2天,节省各类物流费用近50%。

  “除了与厦门检验检疫局开展‘三互’大通关建设之外,厦门海关还与台湾基层海关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两岸基层海关首次在ECFA两岸海关合作小组框架下开展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并将这样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叶超俊表示,两年里,两岸基层先后开展了两岸首票台湾货物“监管互认”、首票对台小额贸易舱单互验和首票申报信息互换,两岸货物贸易更便捷。

  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企业获得感

  3月2日,厦门海沧货运站,一列满载的中欧(厦门)班列从这里出发前往波兰罗兹,标志着全国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的铁路航线正式启动运营。

  这趟旅程绵延1.2万多公里的“安智贸”班列的特别之处在于两国海关的“监管互认”——货物经中国海关放行登上班列,相关信息就已经通过数据交换系统传送到了波兰海关,中国海关查验过的货物,波兰海关原则上不予查验,快速地实现中欧海关数据交换、监管互认。

  针对中欧(厦门)班列这条国家物流新通道,厦门海关积极营造良好通关环境,协调沿线口岸海关采取便捷转关模式,为班列提供“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便利通关举措;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不断精简企业申报与查验手续;针对性地推出“拆拼箱”业务,满足中小企业小批量、多批次进出口的个性需求。

  同样,在支持厦门航空维修产业发展方面,厦门海关创新“航空包修转包业务”监管模式。截至2017年2月,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该模式承接包修转包飞机发动机4台,共计货值4000万美元。厦门海关创新航空维修“一体化”监管模式,自2015年6月施行新制度至2017年2月,共监管进出境维修飞机737架次,为企业节约停飞成本4.1亿元。

  厦门海关助推跨境电商实现线上营销平台、线下展示交易和保税备货仓储一站式全天候跨境电商B2B经营模式。2016年厦门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跨境电商商品3013.89万件,同比增长54.16%。

  “当前国内外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海关支持服务自贸试验区工作标准更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叶超俊表示,下一步,厦门海关将继续围绕厦门自贸片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在监管制度创新、支持新兴业态发展、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巩固提升、持续用力,全力取得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新突破。

  【数据】

  24项

  两年间,厦门海关共有5项列入国务院第二批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成果,4项入选总署第二批全国11项复制推广清单,15项监管创新制度被评估为全国首创。

  42.7万票

  目前厦门海关在“单一窗口”平台上运行的服务项目共29个,通过“单一窗口”受理报关单申报达42.7万票,一般贸易报关单占厦门关区一般贸易总量的95%以上,位居全国地方“单一窗口”报关申报的首位。

  超1200万元

  2015年4月21日至2017年2月,共实施关检联合查验5016票、20060标箱,为企业节约装卸费用超1200万元。

  737架次

  自2015年6月施行新制度至2017年2月,厦门海关共监管进出境维修飞机737架次,为企业节约停飞成本4.1亿元。

  54.16%

  2016年厦门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跨境电商商品3013.89万件,同比增长54.16%。

  (文/记者 崔昊 通讯员 朱文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