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多式联运是优化不是颠覆

www.jctrans.com 2017-3-22 13:31: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给老百姓生活成本和环境保护带来双重红利,给供应链带来增值可能性……

  给老百姓生活成本和环境保护带来双重红利,给供应链带来增值可能性……然而,这一切都需要物流人更细致地优化“原生态”

  在记者去年参加的各种物流行业论坛中,听到最多的几个词就是“创新”、“转型”甚至“颠覆”。某投行经理人向记者表示:“现在有创客项目书一开始就宣称是所谓‘颠覆性’的,我基本就扔到一边,不会再看下去了。创新是基于现存问题的优化,转型是基于现实瓶颈的梳理,而颠覆,是创新+转型沿着时间轴的延伸……”

  诚然上述观点有所偏颇,但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方对所谓“创新”、“转型”甚至“颠覆”的看法。多式联运实质上是一种物流端的系统优化创新,而联运更需要全社会层面的联动。

  政府优化服务

  政府在提高中国多式联运比例方面扮演着核心角色。

  首先,在政策引导层面,其核心任务是在持续加大车辆治超力度的同时,合理引导不合规的车辆退出市场,从而有效推动中长距离货物运输由公路向铁路、水路等运输方式转移。这种疏导方式的实施有个前提,即给车主带来强制或自觉转型的切实利益——化零为整或是其中一种,而新整合的企业化车队既能实现车辆的统一、标准化,也能使系统化的培训机制成为可能。

  其次,多式联运信息化层面,部门间、政企间和企业间的信息壁垒必须被打破,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实时共享是多式联运全程可追踪的前提。由于这张信息网涉及面涵盖港口、铁路、航运甚至航空企业,所包含进出港、进出站的实时动态,还可能包括计划信息,所以由谁来牵头实施,实施后会否形成统一的平台模式,目前尚存疑问。

  最后,在监管层面,此前官方在对《通知》的解读中明确:“对多式联运不增设新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对多式联运企业经营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市场运行动态监测与绩效评估,建立多式联运经营信用考核评价体系与奖惩联动机制。”结合多式联运信息端的建设成形,更多的人为监管也有望转移到大数据端。

  企业优化思维

  在政府优化服务的同时,企业也应该优化思维——多式联运在秉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外,也应该迈出符合中国当下市场发展的步子。

  记者曾在去年第30期的《物联启航》一文中阐释过集成RFID技术的集装箱的应用前景,指出在中国内陆集装箱技术标准框架制订的过程中,有必要将相关技术的成熟度和适用范围纳入综合考量体系,试验甚至试点应该加紧开展。作为将来的物流大国、强国,中国有理由也有能力主导集装箱的智能化进程——马士基航运的冷藏集装箱是很好的借鉴对象。

  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物流业有太多的可能性,而中国多式联运或许是蹒跚学步的第一步,但不是最后的一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