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船企自成“金主”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14 14:24: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市场上部分现金流充沛的航运船企“嫌弃”自己深耕已久的传统业务,开始觊觎并积极拓展金融市场。

  市场上部分现金流充沛的航运船企“嫌弃”自己深耕已久的传统业务,开始觊觎并积极拓展金融市场。

  包括中海集运、中船集团在内的航运船企开始“嫌弃”自己深耕已久的传统业务,利用自身的央企身份获得的大量银行信贷额度等优势,觊觎并积极拓展金融市场。

  中海系

  岁末年初,中国航运央企原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合并启航。中海集运通过将集装箱船和集装箱出租予中国远洋,同时出售集运配套业务和中海港口股权,收购原中远和中海两家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成为专注于航运金融服务的上市平台。

  据中海集运相关人士介绍,重组后,中海集运的商业模式将全面转型升级,由一家集装箱航运企业脱胎换骨转型为航运金融企业——覆盖集装箱租赁,船舶租赁,能源、教育、医疗等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及相关金融服务,“航运+金融”的特色将成为中海集运的独特优势。

  作为未来发展重要环节的金融产业,中海集运已在加紧布局。据了解,原中海和中远两大集团旗下的金融相关资产都将并入中海集运,中海集运未来几年或将逐步推进其他资产注入,从而达到1500亿元的资产规模,其金融板块的构成将包括渤海银行、上海人寿、海宁保险经纪公司等股权。

  其实原中海集团早已涉足金融业务。2014年11月10日,航运融资租赁国家队——中海租赁揭牌。揭牌当日,就展开了首单融资租赁业务——与民营航运企业达成总值1亿元的25艘新造内河驳船融资租赁项目。原中海集团副总裁张国发要求,争取用3—5年把中海租赁打造成为中海集团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优势的金融支柱产业之一。中海租赁注册资本5亿元,将在航运、能源及医疗等领域提供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投资管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服务的领域除船舶与物流之外,还包括医疗、教育以及能源板块。但中海租赁并不是中国最大的船舶融资租赁企业,去年前三季度,中海租赁在教育和医疗板块的资产租赁收入达到1.135亿元,但物流业(包括航运在内)仅为1100万元,能源板块为710万元。

  中船系

  2012年6月25日,中船集团旗下厂商系融资租赁企业中船租赁成立,注册资本为27.30亿港元,自此,中船租赁在中国造船市场开始发力。中船租赁董事长曾祥新介绍,中船租赁为中船集团带来批量订单,据统计,2013年,中船租赁累计下单超过170亿元。

  中船集团内企业还利用中船租赁实现回流现金的目的。2014年,上海外高桥造船、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CSTC,作为共同销售方)与中船租赁签订《出口船舶进度款转让融资合作协议》,将2013年度签订的7艘出口船舶的部分船舶进度款共3.47亿美元出售给中船租赁,中船租赁享有对出口船舶进度款的追索权。中船租赁以该款项为质押,代理CSTC从境外银行借款3.47亿美元。其中,东亚银行1.3亿美元;平安银行0.9亿美元;星展银行1.27亿美元。

  除了中船集团内的业务,中船租赁还积极拓展集团外业务。

  2014年10月27日,和润集团与中船租赁、中航租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时还签订4艘18万吨级散货船融资租赁协议。此次也是中船集团与中航集团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两大集团旗下的中船租赁与中航租赁首次合作。

  去年1月18日,中船租赁与山东华兴纺织集团签署融资租赁框架协议,标志着中船租赁在推进产融结合战略、拓展装备租赁业务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中船租赁实力雄厚,离不开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去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中船租赁提供近20亿元融资,主要用于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建造3艘1.8万TEU型船,承租运营方是达飞轮船。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部副总经理刘亚表示,截至去年1月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累计支持中船集团出口船舶发放贷款约930亿元,开立保函140亿美元,为其旗下造船企业提供近60亿美元的买方信贷,支持出口船舶约120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