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实施首日仍有人违规 邮政将严查违规企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3 16:01:00 重庆商报

  快递实名制初衷有两点

  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实名制的初衷有两点,一是震慑犯罪分子,将违禁物品拒之门外,二是在发现问题后便于追责。应要求快递企业在快递点配置监控设备,还有毒品、危险物品探测设备和身份证识别仪器。这样就可快速有效履行检验程序,也可根据监控追查涉事者。同时,对在一定期限内不违规的大宗客户,应授予豁免权。

  昨天是快递实名收寄制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调查暗访获悉,我市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但也有一些快递企业收寄点并没有认真执行该规定。对此,重庆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肃查处快递企业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造成事故将依法处罚

  一家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29日我市召开了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动员会,要求各个网点、快递员在收寄包裹时,应严格核实寄件人的真实身份和电话号码。可能是由于时间太短,还没有传达到最基层的收寄员,也可能有市场竞争的因素,实名制增加了一线业务员的操作流程,会增加时间成本,还有担心客户方面的反感,因此执行不力。

  “快递实名收寄制必须严格执行。”昨天,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邓坚处长表示,近日,市邮政管理局以及派出机构正在全市进行巡回检查,其中情节轻微的行为将予以警告,如果造成较大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呼吁出台细则保护隐私

  也有快递企业反映,快递实名收寄制现在还没有出台实施细则,对于签约用户以外的社会寄递人,难以把控。另外,一旦要求快递企业登记所有的寄件人身份信息,这些信息收集之后,由谁来保护寄件人的隐私信息,也需要早日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来规范。

  记者体验

  一些快递点未认真执行

  我市目前没有要求将寄件人身份信息写在快递单上,而是由快递员查验寄件人身份信息。

  记者在昨天的暗访调查中发现,多数快递公司收寄网点执行较好。也有一些快递企业收寄网点没有执行,如在石桥铺相邻的两家快递公司收寄点,记者分别寄出了两个同城快件,收寄员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以进行比对,查看记者寄发的物品确为文件后,让记者自己填写姓名和联系方式,即收款开票进行收寄,也没有拨打记者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

  在沙坪坝大学城一家快递收寄点,记者尝试往湖北武汉邮寄了一个包裹,实际上操作流程跟以前没有什么区别,收寄员没有看身份证,也没有看填的信息是否真实。当记者问是否需要身份证时,收寄员表示,只要写真名就好,但对于寄往新疆、西藏、北京等地区的快件则必须要查验身份证。

  记者 刘勇 李阳 实习生 许羚仪

物流新闻手机客户端免费下载 安卓用户下载

本文关键词:快递,实名,邮政,违规企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