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内外利好频出 我国外贸呈止跌态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12 11:41:00 北京商报

导读:中国与世界几大贸易体进出口总值普遍下降的局面也得以改善。例如,中欧今年前4个月的贸易总值为1.1万亿元,微增0.3%,对照今年一季度下降1.4%的数据已经由负转正。此外,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与中国在前4个月的贸易总值尽管同比下降了3.1%,但该降幅较一季度也有了明显收窄。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今年1-4月进出口数据,尽管整体仍未脱离“双降”的命运,但从一般贸易占比、出口先导指数以及4月当月出口仍然正增长等多个因素来看,外贸正在逐步走出泥潭,朝着止跌趋稳的放向迈进。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出口下降2.1%,进口下降7.5%。4月当月,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同比微降0.3%。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1%,进口则同比下降5.7%。

  业内人士分析,3月我国出口大幅回升,但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和低基数因素影响。而据4月数据,外贸趋稳的迹象则更加明显。数据显示,4月当月,我国出口端的总规模为1.13万亿元,增长4.1%。“综合去年同期基数、汇率、政策以及供求等多方面因素来看,尽管4月出口仅增长了4.1%,比3月的18.7%收窄不少,但由于基数的影响减弱了许多,4.1%的增长反而更靠谱、更真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同时,广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外贸“风向标”。日前结束的第119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出现“双升”,一大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广交会上成交活跃,印证我国外贸企业自我调整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不断积聚。另外,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也进入了上升通道。4月当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海关方面表示,这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从外部因素来看,中国与世界几大贸易体进出口总值普遍下降的局面也得以改善。例如,中欧今年前4个月的贸易总值为1.1万亿元,微增0.3%,对照今年一季度下降1.4%的数据已经由负转正。此外,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与中国在前4个月的贸易总值尽管同比下降了3.1%,但该降幅较一季度也有了明显收窄。

  纵观全年外贸形势,白明用“止跌有迹象,反弹有可能,回暖待观察,反转有难度,小跌不排除,大跌不可能”这6句话给出了总结和预测,在他看来,全年外贸基本上会维持在一个偏低位但也相对稳定的区间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