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千方百计推动外贸回稳向好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2 15:17:00 国际商报

导读: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商务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切实履行外贸工作主体责任,千方百计推动进出口回稳向好,坚定不移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商务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切实履行外贸工作主体责任,千方百计推动进出口回稳向好,坚定不移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4月21日,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并发言。

  高虎城表示,今年以来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经国务院批准,21日又召开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汪洋副总理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外贸工作的高度重视。

  高虎城指出,2015年,在国际市场不景气、世界贸易深度下滑的背景下,我国进出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提高,成绩来之不易。近期商务部对20个省区市、20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深度访谈,发现一大批企业坚持创新驱动,从供给侧发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国际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这反映了我国外贸未来发展趋势,说明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是必须的,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新动能不断积聚,外贸新模式蓬勃发展,出口新兴市场空间广阔,投资与贸易互动性增强,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国商务系统要切实增强做好2016年外贸工作的信心。

  高虎城强调,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下行压力还在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商务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切实履行外贸工作主体责任,千方百计推动进出口回稳向好,坚定不移促进外贸转型升级。要狠抓外贸政策的落实工作,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加紧出台配套措施,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营造鼓励创新的体制环境,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改革不适应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外贸创新型企业面临的融资、便利化、人才引进等实际困难。加强和改善对外贸企业的服务。全力做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典型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对外谈判中将继续全力以赴为我国产业争取最大利益,加大对已签署自贸协定和其他各类经贸协定的宣传培训力度,通过驻外经商机构为企业提供更丰富更及时的公共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四体联动”应对机制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重大案件,全力维护企业利益。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和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分别在主会场上作了发言。

  胡静林表示,财政部将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全面实施营改增;将企业新增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扩大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如不能提供进项税发票,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优化外经贸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安排结构,加大中央财政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大力促进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发展,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强政策协调,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于广洲表示,海关总署将加大下放审批力度,提高随机布控查验比重,加快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突出扶优扶强,着力促进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继续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开展“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打击走私和出口骗退税违法活动,加强进出境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开展“清风”等专项行动,扶持品牌产品出口;突出互利共赢,着力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

  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将通过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考核评价、产品和服务标准公开等方式,夯实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技术基础,培育和宣传一批中国品牌;加快签署检验检疫准入协定,促进进口战略实施;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推动检测认证结果及其标准互认,推进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环节,优化网上审批系统;推进检验检疫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建设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流程,缩短检验检疫平均通关放行时间;加强进出口信用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给予更加优惠的便利措施。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知识产权局、国研室、银监会、外汇局、最高人民法院、贸促会等部门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约200人出席了主会场的会议。(步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