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首季进出口值双降:受到双重挤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2 15:07:00 中国网

导读: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尽管如此,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外贸结构还是有所优化的,贸易条件得到继续改善,出口呈现出逐渐回稳的势头,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比较强的活力。进口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跌的影响,我国进口值还难以明显回升。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

  请发言人对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的总体表现做个评价,对进出口继续出现双双下降的情况,也想请您做一个分析?

  黄颂平:

  谢谢你提问。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依旧面临疲弱的外部环境,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尽管如此,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外贸结构还是有所优化的,贸易条件得到继续改善,出口呈现出逐渐回稳的势头,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比较强的活力。进口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跌的影响,我国进口值还难以明显回升。

  总体看,我国对外贸易在调整中不断改善,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对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总体看法。

  关于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我们认为具体有以下几个原因:

  出口方面,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总体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今年年初主要国际组织普遍调低了全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1月6日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从3.3%调降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1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调低至3.4%。今年1月全球70个经济体出口总值,这70个经济体出口总值占全球贸易总值值90%,同比下降了11.7%,按照美元计价,比去年全年同口径降幅继续回落0.7个百分点。无论美国、日本还是欧盟等发达经济体,还是金砖国家,出口都是下降的。

  与此同时,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也是抑制我国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土地、融资、环保等生产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欧、美、日等发达市场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在向发达国家回流。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我国的出口受到双重挤压。

  截至3月份,我国加工贸易进口出口分别连续15个月和13个月下降。此外,商务部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4.9%。

  在进口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拖累进口下降,尽管去年年底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11.5%,其中3月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11.6%,延续了走低态势。

  以上就是我们对一季度进出口双降原因的初步分析,谢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