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外贸转型 创新当先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2 15:00:00 经济日报

导读:在外需持续低迷、内需相对放缓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外贸所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面对不利形势,许多外贸企业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坚持持续创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转型创新的发展之路正在形成。

  近年来,在外需持续低迷、内需相对放缓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外贸所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在近日对外贸企业的调研中,我们发现,面对不利形势,许多外贸企业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坚持持续创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转型创新的发展之路正在形成。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外贸数据的反弹引人注目。对此,商务部有关人士给予了冷静而客观的分析,认为3月份我国出口数据反弹受到季节性和基数因素影响较大,当前外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不过,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在复杂局面下我国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多家外贸企业的创新实践无不印证着这一趋势。

  新模式助力外贸“突围”

  2015年11月5日,俄罗斯最大的政府采购平台B2B CENTER与北京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次签约之后,国内企业可以通过俄罗斯平台提供的政府采购招标信息,向俄罗斯的买家提供高质量中国商品和服务,提高中国企业作为国际卖家值得信赖和尊重的知名度。俄罗斯企业也可以通过小笨鸟平台,在中国发展额外的采购机会以及销售合作伙伴。

  这个时间,距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刚刚一年多。此前,小笨鸟已完成了在北美、欧洲、中东等地的布局。

  “我们的核心想法是通过同国外采购商广泛建立联系,对国内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整合,建立‘平台中的平台’。”小笨鸟董事长许丹霞告诉记者,公司通过这种模式的创新,来实现与海外电商平台的一键对接,让国内生产企业通过中文界面把产品发布到亚马逊、eBay等多个国外平台,方便各国消费者在当地电商平台上购买,进而大幅提升出口企业获得订单的效率和总量。据小笨鸟总裁刘寅预计,2016年小笨鸟平台将为出口企业带来总额320亿至350亿美元的订单。

  小笨鸟的异军突起并非偶然。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型商业模式正逐步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增速高达30%以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速超过70%。

  当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已经快速增至30.4亿美元。今年1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宁波等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新技术拉动出口增长

  2015年,在我国出口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逆势增长10%。今年3月份,中车集团中标美国芝加哥地铁车辆采购项目,采购总数达846辆车,金额13.09亿美元。

  “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谈到这一案例时表示,我国装备制造业近年来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出口的新热点。中车的中标也成为加快培育外贸新的出口主导产业的标志性事件。

  记者在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企业能在出口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所依托的根本是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据中车公司企业文化部副部长李敏说,公司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包括中车研究院、1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9家海外研发中心、45个省部级研发机构、众多企业技术中心协同创新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科技管理体系。“中车已从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领域的技术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十二五”时期,中车主持或参与制定了70多项国际标准、200多项国家标准以及1000多项行业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着力推动对外贸易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对此,高虎城日前表示,“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的消费品,更要推动出口资本性商品和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这是国家强的一个根本所在”。中国中车等一大批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引进消化吸收、推行智能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必将给新增速下我国外贸企业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

  新思路带来转型新动能

  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之中,如何站稳脚跟、顺应潮流进而实现企业的壮大,是每个外贸企业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当前我国外贸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也促使企业积极转换思路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

  今年2月下旬,商务部对200家外贸企业进行的一次调研显示,企业已经认识到,坚持持续创新、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是外贸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保全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公司正在经历它的第四次转型,“目标是生产出要求更高的精密雕刻机床,在高精密、高表面质量要求的模具或结构件加工领域,争取市场份额”。他表示,机床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也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公司必须耐心培养起自己的国际品牌,“我们要提供的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这也是我们长远的战略考虑”。

  在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围绕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机制的建设,加大技术投入,每年用于技术创新的投入不少于营业额的3%以上,大量焊接机器人已经投入应用。公司通过推动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也提升了产品品质。

  在唐山,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将企业的重心转向产品设计研发,与日本、意大利、德国等知名厂商和设计师进行深度合作,改进设计,从而大幅降低能耗50%,人工成本降低30%。公司营销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举行的第119届广交会上,惠达卫浴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国外客户的关注。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外贸企业的转型创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仅传统发展动能还有提升空间,更重要的是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谈到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目标时表示,“创新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记者 冯其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