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市场未见回暖接单依然艰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9-11 16:10:00 国际船舶网

导读:  国际船舶市场整体没有回暖迹象。英国克拉克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553艘、463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34%。其中,散货船市场持续低迷,前7个月的新船订单量仅为58艘、36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91%。中国船企在接单方面面临巨大考验,前7个月的接单量仅为190艘、106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67%。

  2015年已经过去了一多半时间,国际船舶市场整体上依然没有回暖的迹象。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553艘、463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34%。其中,散货船市场持续低迷,前7个月的新船订单量仅为58艘、36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91%。中国船企在接单方面面临巨大考验,前7个月的接单量仅为190艘、1060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下降67%。业内专家表示,与日本和韩国船企相比,中国船企今年在经营接单上受到的影响最大,未来几年的生产任务将明显不足。因此,中国船企要认真研究市场形势,密切跟踪船东动态,想方设法抢抓订单,同时在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上多下工夫,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市场危机。

  新船投资冷热不均

  “今年国际船舶市场出现回落调整,其中最典型的是新船投资冷热不均。”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专家表示,一方面,受运力严重过剩的影响,全球散货船市场新船投资规模大幅萎缩;另一方面,在诸多有利因素的推动下,超大型集装箱船和大型油船市场行情火爆,船东下单订船的积极性很高。

  克拉克松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新船投资总额约为354亿美元,同比下降47%。其中,8000TEU级以上集装箱船市场新船投资总额为99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其订单量达到了76艘、1370万载重吨,其中包括37艘1.8万TEU级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阿芙拉型油船市场新船投资总额为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其订单量为49艘、550万载重吨,按艘数和修正总吨计,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超大型油船(VLCC)市场新船投资总额为35亿美元,同比增长91%,其订单量也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除上述船型以外,其他船型特别是散货船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今年前7个月,全球散货船市场新船投资总额为14亿美元,同比下降90%。液化天然气(LNG)船市场新船投资总额为37亿美元,同比下降58%。液化石油气(LPG)船市场新船投资总额为12亿美元,同比下降71%。

  从国家和地区看,丹麦、法国、比利时和韩国船东在新船投资方面的热情明显上升,其今年前7个月的新船投资总额分别为33亿、13亿、7亿和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2%、247%、172%和138%。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希腊船东在新船领域的投资大幅减少,前7个月仅为33亿美元,同比下降54%。中国船东上半年在新船领域的投资总额为42亿美元,同比下降42%。

  中国船企面临考验

  新船市场需求萎缩导致船企的手持订单量持续减少,新船价格也出现小幅下滑。截至今年7月底,全球船企手持船舶订单4840艘、2.981亿载重吨,按载重吨计,与去年年底相比下降9.4%。克拉克松新船价格指数报收于132.8点,与去年年底相比下降3.6%。

  散货船市场需求大幅萎缩,使以建造该型船为主的中国船企面临巨大考验。克拉克松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船企手持船舶订单2247艘、1.297亿载重吨,按载重吨计,与去年年底相比下降16%。这将导致中国船企今后几年的生产任务明显不足,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油价低位震荡、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矛盾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全球新船市场特别是散货船市场短期内难以回暖。同时,油船和集装箱船市场需求在今年前7个月已得到有效释放,未来行情或将回落。”上述专家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船企未来的经营接单之路仍将十分艰难,要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苦练内功,真正致力提升高端船舶建造技术水平,努力缩小与韩国和日本船企之间的差距,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