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开始自信地打造贸易协定并制定规则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18 15:52:00 人民网-环球时报

导读: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在做类似宣传,但植根于截然不同的获取全球影响力战略。其实,中国并不在乎是否加入TPP的问题,相反,它已促使英德等美国盟国违背白宫意愿加入亚投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该地区设立各种单独的贸易协定,以便利用资金及市场影响力达成更有利于本国的交易。本月,习近平赴哈萨克斯坦推介“一带一路”规划。

  《纽约时报》5月12日文章,原题:就在奥巴马打中国牌之际,中国人却在另起炉灶近几周来,奥巴马总统已访问耐克公司总部和多个繁忙的美国港口,以尽量使民主党人相信若拒绝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将破坏美国的实力。“如果我们不在全世界书写规则,猜猜会怎样?”奥巴马警告说,“中国将(制定规则)。”

  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在做类似宣传,但植根于截然不同的获取全球影响力战略。其实,中国并不在乎是否加入TPP的问题,相反,它已促使英德等美国盟国违背白宫意愿加入亚投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该地区设立各种单独的贸易协定,以便利用资金及市场影响力达成更有利于本国的交易。本月,习近平赴哈萨克斯坦推介“一带一路”规划。

  这是一种微妙的竞争形式,但在许多美国官员看来,这无异于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博弈。“这并非我们与中国的非黑即白搏斗,尽管奥巴马这么跟共和党人讲,”乔治敦大学教授迈克尔·格林说。“TPP正迫使中国升级游戏。两国正介于直接竞争和竞争性自由化之间——前者决定谁将制定规则,而后者终将在全球创建某些通用准则。”

  自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请求共和党人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的战略就一直很清晰:吸引中国加入以西方建立的国际机构,然后逐渐改变这大国的崛起方式。事后看来,该观点夸大了美国的影响力,低估了中国认为修改国际秩序以符合本国利益的自信度。因此,当奥巴马为向美国兜售TPP而打起中国牌时,中国人则正在另起炉灶。

  中国正凭借其庞大市场打造多种贸易协定并制定规则。“中国政府的对策是创建本国能发挥影响力的自贸协定,”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将中国排除在(TPP)外是个错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表示,中国政府知道美国的主要意图是通过TPP重获该地区经济主导,“中国也知道亚太如此之大,可有两个舞台:一个由正推行TPP的美国主导,另一个由中国来掌控。”

  国会山的争论仍将酷似上世纪90年代。但在北京,形势听起来却截然不同。上月,中国外交部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TPP都是建立亚太自贸区的重要路径,建成亚太自贸区,带来的经济收益将远超任何一个既有的区域自贸安排。(作者大卫·桑格和黄安伟,王会聪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