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央企就整合传言同时发布“澄清公告”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11 16:21:00 澎湃新闻

导读:  针对航运央企互相整合的传言,中国远洋(601919.SH;01919.HK)、中远航运(600428)、招商轮船(601872)、中海集运(601866.SH;02866.HK)和中海海盛(600896)4月17日晚间同时发布“澄清公告”,齐称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针对航运央企互相整合的传言,中国远洋(601919.SH;01919.HK)、中远航运(600428)、招商轮船(601872)、中海集运(601866.SH;02866.HK)和中海海盛(600896)4月17日晚间同时发布“澄清公告”,齐称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上述五家航运央企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远洋、中远航运的控股股东为中远集团;招商轮船的控股股东为招商局集团;中海集运和中海海盛的控股股东为中海集团。

  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船运公司整体盈利仍难脱困境,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或复制南北车模式,“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受此影响,除中海海盛正在停牌之外,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和中海集运4月17日开盘后不就立即就被封至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601766.SH;01766.HK)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601299.SH;06199.HK)的合并经过“传言—澄清—宣布合并”的过程。当时南北车公告的原文如下:“经核查,本公司针对上述报道事项说明如下: 1. 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经征询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 2. 本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本公司和中国北车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

  两车宣布合并后,股价涨疯,今年以来已经上涨近500%,特别是上周更是五个涨停,市值超过波音,被市场称为“中国神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此前告诉澎湃新闻,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改革任务,下一步,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

  就在此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601186.SH;01186.HK)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601390.SH;00390.HK)亦于3月17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政府部门有关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均未与中国铁建及其控股股东就此进行过任何商谈或意思表示,目前也没有此类意向。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但在市场预期重组合并及“一带一路”利好的推动下,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自此股价却大幅上涨,中国中铁涨幅甚至超过了100%。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