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英贸易实现新跨越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21 15:56:00 人民日报

导读:中英经贸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实现了大的跨越和提升,仅从突破8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这一点看,就很能说明问题。按照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的话说,2014年,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对外贸易出现下降,但中英贸易却“逆势而上,独树一帜,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岁末年初,正是各项经贸统计数据纷纷出炉的时间。就中英经贸关系而言,“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日前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字令人鼓舞。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中英经贸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实现了大的跨越和提升,仅从突破8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这一点看,就很能说明问题。按照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的话说,2014年,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对外贸易出现下降,但中英贸易却“逆势而上,独树一帜,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有分析认为,中英贸易蓬勃发展,与两国政府的拉动息息相关。去年是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英政治互信增强,高层交往密切,为中英经贸合作注入了活力。李克强总理访英提出“共同增长,包容发展”新理念,指明了中英未来发展方向。其间,中英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金额高达300多亿美元。高层交往加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意愿和共识,为两国经贸往来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中英经贸互补日益明显,贸易投资金融多领域合作再创佳绩。金旭公参介绍说,纵向看,中英货物贸易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809亿美元,5年间翻了一番。其中,中国自英国进口翻了两番。横向比,中英贸易增幅比中欧贸易高5个多百分点,位列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首位,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英贸易增幅比中国全球贸易增幅高近12个百分点,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重要增长点。金旭说,值得注意的是,中英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汽车、航空、通信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提升。中国已取代德国,稳居英国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

  记者在英国捷豹—路虎汽车公司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中国已经成为其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和最大消费市场。2014年,有大约2/3新生产的路虎汽车出口到了中国。“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客户,中国市场是我们持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捷豹—路虎汽车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约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中国市场对路虎汽车品牌的认可度,使我们受益颇丰,我们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英贸易和中国对英投资不断发展,拉动了英国经济,带动了当地就业,甚至挽救了部分濒临破产的企业,受到当地欢迎。根据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发布的数据,2013/2014财年中国投资项目创造了5450个工作岗位,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四,列发展中国家首位。

  金旭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展望2015年,中英贸易前景辉煌,双方都在为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而共同努力。各项指标显示,双方都对达到这一战略目标持乐观态度。英国《每日快报》也在评论中认为,新的一年,英中贸易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大大惠及英中两国民众。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