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精英齐汇一堂 献策纺织服装出口退税

www.jctrans.com 2008-7-6 18:54:00 棉纺织信息

  6月27日下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总裁俱乐部成立仪式暨首次会员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23家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的30多名决策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总裁俱乐部由基地企业决策层组成,涵盖了纺织精英企业和精英人物,定位为纺织企业决策者的“思想俱乐部”。

  6月27日下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总裁俱乐部成立仪式暨首次会员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23家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的30多名决策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总裁俱乐部由基地企业决策层组成,涵盖了纺织精英企业和精英人物,定位为纺织企业决策者的“思想俱乐部”。俱乐部活动将注重讨论行业走向、企业面临的危机和机遇、基地企业如何联合和合作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将讨论结果作为策略模式供行业借鉴和参考。同时,俱乐部肩负着推动上述策略模式的落实,加强基地企业之间以及基地与外部资源联合的责任,并把基地企业的组合优势在行业和国际平台上进行呈现和推广,以更加实际的行动,推广企业,推广产品,打响基地作为“中国纺织领军企业联盟”的品牌。 

  此次俱乐部活动期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孙瑞哲副会长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拟提请国务院批准的产业政策做了说明,并征求了广大基地企业的意见。孙瑞哲会长指出,当前纺织行业遇到了很多困难,行业形势可以用“发展与淘汰共存,升级与救急并举”来形容。纺织行业面临的“危机”,既是“危险”,更是“机遇”,广大企业尤其是基地企业要积极调整心态,静下来思考和判断,以勇气和智慧在困境中提升境界,打开局面。 

  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华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伟挺、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斌、海天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明、保定依棉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利娟、天纺集团总裁严金卫、盖奇织染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衍筑、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民、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清岛、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木林、株洲雪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政等就产业政策征询踊跃发表了意见。意见征询涉及到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棉花滑准税率、对纺织企业的金融服务、对先进纺机设备的免关税和增值税政策、纺织行业作为加工贸易限制类行业的政策、纺织产业升级的长效机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方面。 

  参加讨论的基地企业代表认为: 

  (1)纺织产业的现实地位和未来价值是不容置疑的,纺织产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也是对就业和社会稳定发挥着重大作用的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备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国家应对纺织产业给予持续的支持和鼓励,使之完成从低档产品向高档产品的转变,完成从“制造”到“制造+品牌”的转变,成为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2)当前的一些政策对纺织产业发展施加了很大压力,如:纺织行业实际贷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10%以上,贷款政策一刀切,贷款总量呈下降趋势等导致即使很优秀的企业也难以得到贷款支持;抵扣税差问题不利于内销市场的扩大;纺织出口数据统计的不准确放大了顺差比例,出口退税政策打压纺织出口;增值税倒挂问题、进料加工限制、新《劳动合同法》出台等均对纺织产业的发展产生很大打击。 

  (3)目前,纺织企业亏损面大,亏损严重。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微薄,很多企业依靠非主营业务支撑,行业形势远比统计数据显示的更严峻。 

  (4)社会对纺织产业的误解和偏见导致很多人对纺织行业没有兴趣,没有信心,加重了纺织产业人力资源的紧缺;同时,这种偏见和误解还表现为对纺织高新技术不理解,导致国家对纺织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不够。 

  (5)纺织产业直接就业人口2100万,间接就业1亿,纺织企业大量破产必然导致失业人数大幅增加。而纺织服装企业的困难必然会向上游转移,这也将对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产生不利影响,不利于社会稳定发展等。 

  针对纺织产业面临的实际情况,代表们呼吁: 

  (1)纺织产业需要公平的社会资本导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在金融、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合理的支持和指导。 

  (2)纺织产业需要重树行业形象,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吸引国家对纺织高新技术和企业的支持,同时,希望纺织行业《劳动合同法》实施细则亦能尽快出台,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3)纺织产业应加大品牌、社会责任、环境保护、产品创新等力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能够设立纺织创新基金,支持纺织先锋企业在上述领域的发展,并对国内企业海外收购企业等给以政策扶持。  

  孙瑞哲会长认真听取了会员对于产业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将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沟通,把上述重要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国务院,力求为纺织产业争取到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关键词 贸易,纺织,服装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新闻
免费注册企业会员   
中国物流人论坛      
物流访谈 ----------------------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物流心经----------------------
商务工具----------------------
最近更新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