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让我们走得更远

www.jctrans.com 2007-4-26 15:54:00 锦程物流网

  做生意讲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在这场物流大战中本土企业可谓占尽天时,地利。而“人和”却是要重点加强的关键。
  只有真诚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让我们的事业越做越好。我想,这里所指的真诚是广义的真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和”,围绕“真诚”去开展大量工作以此来开拓本地市场。第一:扩大人脉;第二:不断引进人才;第三:对员工进行了正确的价值观的培养。

  ——访上海康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史海峰总经理

  近日从2007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暨第13届中国物流专家论坛上获悉的信息:中国物流市场自开放以来,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中国物流市场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革。目前,民营物流企业、国有物流企业和外资物流企业一起三分天下,成为中国物流市场的主体。国内外竞争愈演愈烈,本土物流企业如何提升自我,在这机遇挑战并存的环境下赢得自己的一片天空,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上海康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史总经理。

上海康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史海峰总经理

  记者:史总,您好!近年来,国内物流界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国内传统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市场日益细分。外资的大量涌入更加剧市场的竞争,在这机遇挑战并重的形势下,本土物流企业必须奋力反击,抓紧时间抢占国内市场。您认为,促使本土企业反击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史总:原因一,外资凭借其庞大的全球代理网络优势对国内物流企业步步紧逼,使得本土物流企业可退之路已不多。原因二,鉴于国内外销产品技术附加值整体不高,在国际市场上主要走低价路线,在货运服务商方面的选择权更是不大,物流商往往被国外的客户所指定,而指定的物流商却大多为外资物流企业。那么在国内物流行业的春天没有全面到来的时刻,本土企业必须打本土品牌来赢得本土市场的胜利,找回原本应属于我们的物流春天。

  记者:上海康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国际物流服务企业,贵公司的服务理念是什么?能简单介绍下贵公司的业务运作吗?

  史总:我们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真诚让我们走得更远”的本土战略口号,来赢得本土市场的胜利!我们的服务对象瞄准本地长江三角中小型企业的空运和海运市场,并为之提供配套陆运、仓储、报关、商检等一站式服务。公司服务覆盖上海、宁波、深圳、广州、厦门、青岛等城市。国际代理网络遍及欧洲、美洲、东南亚及中东地区,提供除非洲以外世界各主要城市和港口的清关、转运、运费到付、到门服务及进口货运等各项服务。康客国际物流整合国内各大国际机场的优势,配合卡车接驳和快递服务的优势,为客户提供选择多样,操作灵活的空运服务。康客拥有丰富人才资源,掌握空运行业前沿资讯,配备先进地面空运操作,辅助快速专业空运清关,提供泛长江江三角的优势空运服务。康客国际物流以上海港为依托,借助内陆拖车和仓储服务的优势将海运业务向长江三角洲延伸。依靠高素质海运专才,大力开拓国外代理网络,不断发展海运指定货市场。此外,公司通过薄利多销和诚信经营,争取许多船东的优势合约运价,以利薄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以诚信获取客户的信任。公司还重视高科技建设和现代化管理,与航空公司、船务公司、港口、码头、海关、商检等部门密切合作,第一时间了解货物的流通状态,准确及时做出快速反应,赢得时间,赢得主动。

  记者:商场即战场,上面也提到,目前本土物流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那么我们的优势何在呢?还有哪些方面是可以进一步提高的呢?

  史总:做生意讲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在这场物流大战中本土企业可谓占尽天时,地利。而“人和”却是要重点加强的关键。原因有三。第一,在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方面,国内企业相对落后于外资公司,管理一直以来相对松散。第二,在信誉度方面的建设有待加强。国内物流企业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完全逃离挂靠经营这个怪圈,导致少数本土企业与货主债权债务纠纷不断,直接影响了国内物流企业在客户中的信誉度。第三,本土企业人才流失严重,国内高端物流人才在本土企业中工作,获得经验以后,往往考虑跳到待遇稍好的外资物流企业,这也间接导致本土企业在和客户谈判中面对外资强大的人才优势经常处于劣势和被动的地位。

  记者:如您所言,我们本土企业必须在人才问题上加大重视力度,毕竟人才是一切的根本,近年来,物流人才也越来越收到国家的关注,这是我们同外资势力较量的软力量,物流人才的培养必将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史总,以您的从业经验来看,您认为本土物流企业的出路究竟在哪里?给我们本土物流企业一些分享和借鉴。

  史总:我刚才说到了,还是那句“真诚让我们走得更远”。只有真诚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让我们的事业越做越好。我想,这里所指的真诚是广义的真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和”,围绕“真诚”去开展大量工作以此来开拓本地市场。第一,扩大人脉,也就是市场推广,同众多网络商业媒体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依靠其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度并结合自己的品牌文化进行有效的市场推广。第二,不断引进人才,尤其注重员工的外文水平的提高,公司客户服务英语水平应该在专业8级以上。第三,对员工进行了正确的价值观的培养,重点是对“真诚”的培养,主动为客户解决困难,把客人当作自己的朋友,同学来对待,让客户享受到亲切而热情的服务,现在很多外地的客人甚至已经把康客物流当作其在上海的办事处,其中的默契可见一斑。第四,在和客人进行业务沟通的时候始终保持吃亏是福的良好心态,因为深知离开客人的支持和批评,就好象汽车没有了汽油,好的运动员没有了教练,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记者:毕竟,客户是公司的上帝,只有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的关系,才是公司稳定持续发展的根本。那么贵公司在国际货运业务运营上有哪些心得?

  史总:康客国际物流公司花了大力气加强了和各家航空公司,船东的密切合作,争取了很多有优势的运价来反馈给客户,赢得客户。空运方面主要提供上海到印度BOMBAY,上海到法国PARIS,上海到意大利MILANO上海到美国等航线的运输服务,特别是在化学品,化工品航空运输方面康客物流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货主圈内深收好评。海运方面主要经营上海到日本航线和印度巴基斯坦航线的服务并且已经或正在取得大的成功。最后我还是要强调一句:在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的今天,只有把客户当做真正的上帝来真诚对待,才能在国际化竞争的今天来保卫我们本土市场,才能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并且赢得国际市场。(记者 一兰)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关键词 真诚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新闻
免费注册企业会员   
中国物流人论坛      
物流访谈 ----------------------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物流心经----------------------
商务工具----------------------
最近更新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