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云南将规划建设百个物流园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8 11:40:00 都市时报

导读:6月27日,从“兴产业·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现代物流产业专场上获悉,到2017年,全省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

  记者 张小燕

  6月27日,从“兴产业·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现代物流产业专场上获悉,到2017年,全省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2020年,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明年

  物流产业增加值达1400亿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燕介绍,未来5年,全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将“围绕一个目标,制定一个规划,出台一套政策,聚焦八大任务,实施八项工程”。

  “十三五”期间,力争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西南物流中心、中国高原特色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到2017年,全省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2020年,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3%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至18%以内。

  同时,云南还将实施多式联运工程、智慧物流工程、电商物流工程、跨境物流工程、冷链物流工程、城乡配送工程、物流园区示范工程、企业引育工程等八项重点工程。同时,将建立健全产业的配套政策和工作推进机制,确保目标任务如期顺利实现。

  2020年

  引进和培育100家物流企业

  孙燕介绍,将结合云南省城镇规划、产业布局和特点,依托干线铁路、公路以及机场、港口、口岸、管道等,科学规划物流通道和物流发展区域,合理设置物流节点和物流园区。“十三五”期间,采取整合或新建等方式,在全省主要物流节点及其辐射区域内规划建设100个物流园区,强化物流园区对物流节点的支撑作用。

  此外,将继续发展高原特色农产品、医药、烟草、装备制造、能源产品、冶金化工产品、日用消费品等传统优势产品专业物流,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保税物流、会展物流等新兴物流,积极发展应急物流,支撑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兴产业快速壮大。

  同时,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富有创造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其中5A级企业达到5户左右、4A级企业达到20户左右、3A级企业达到25户左右。

  优化城市物流配送,健全乡村物流网络,构建日用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城乡一体化综合配送体系。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实施一批重大物流项目。

  ★对话

  Q

  云南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优势是什么?

  A

  云南最大的优势是区位和开放优势。云南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17个国家接壤或毗邻,与印度洋近在咫尺,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和南亚经济圈结合部。北上,可通过成都、西安连接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并可通过中东连接欧洲、非洲;向东,通过长江经济带连接“长三角”;向西,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连接印度洋沿岸国家。

  基于云南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云南将建成中国西南物流中心,中国高原特色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

  Q

  目前云南省在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A

  成立了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编制完成了《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待省政府审定后将尽快发布实施。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重要的一点就是优化物流空间布局,强化物流园区网络建设对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强化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后5年,将着力实施园区示范工程和龙头企业引育工程,打造20个物流示范园区和100个重点物流企业。

  目前,除了培育省内重点物流企业外,云南与苏宁集团、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亚洲第一大物流地产公司普洛斯(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Q

  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情况如何?

  A

  近年来,昆明铁路局着力推进货运办理“四个”关键环节(方便受理、快捷运输、优质服务、合理收费)的货运组织改革,实施以“四全”(开展全品类物流、提供全流程服务、开展全方位经营、实行全过程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发展。

  目前,昆明规划建设了37个铁路物流中心,把王家营西建设成为全路一级物流中心,把王家营西、桃花村建设成“无水港”;与云天化、昆钢、云南冶金集团等大企业签订了“总对总”战略合作,为大企业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

  今年底,沪昆高铁、云桂客专将开通运营,云南将迎来高铁时代,昆明铁路局将围绕“高铁”推出高铁快递、电商班列等物流运输产品,提升云南区域物流服务水平,助推云南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