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南充现代物流园迈入“三化”时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31 11:37:00 南充日报

导读:“短短4年时间,南充现代物流园已招引一大批企业落户。全面建成后,可解决就业5万人。”

  “短短4年时间,南充现代物流园已招引一大批企业落户。全面建成后,可解决就业5万人。”5月23日,高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南充现代物流园召开“诸葛亮会”,就壮大园区规模、提高园区品位,把南充现代物流园打造成“三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物流园区达成共识。 

  招大引强 园区产业格局基本成型

  5月26日,记者在南充现代物流园看到,园区内车水马龙。已入驻的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传化公路港、友信龙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企业的厂房内,工人们一派繁忙。 

  “园区自2012年6月开建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73.92亿元。”南充现代物流园专职副主任何远彪介绍,4年来,该区始终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物流园建设的总引擎和主抓手,每年初对目标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制订全年项目作战图,并将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人。目前,园区内的物流大道、中粮大道、物源大道等骨干道路已建成通车;一期21万平方米还房于2014年8月完成回迁。今年,园区计划投资12亿元,实施项目1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亿元。 

  “园区的崛起,得益于市、区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何远彪说,4年来,园区共接待考察客商200余起,备案项目120余个。2013年,签约传化公路港、友信龙农产品交易中心、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3个项目。传化公路港项目已于2015年12月29日开业,目前已招引电商、快递、零担商家156户。其中,顺丰快递在此建成华西片区第二大分转中心,日均处理快递3万件;京东在此建成西南地区第二大运营中心,日均处理订单3万件。友信龙农产品交易中心已于今年3月26日开业,签约商家408户。南鑫国际建材物流城目前已签约商家312家,并将于7月中旬开门营业。今年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牌南充现代物流园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和“中国西部物流装备产业基地”。 

  配套不完善 发展遭遇瓶颈 

  “园区虽已于去年12月23日开园,但目前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何远彪坦言,园区建成之初,不少功能配套还存在空白。管委会今年将对项目建设中没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加强追踪,并做好已入驻企业的服务工作。根据计划,今年,园区将重点围绕还房及基础设施建设下功夫。其中,二期还房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年底建成交房。三期还房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的60%。 

  目标锁定打造“三化”物流园区 

  “当好现代物流排头兵是市委交给高坪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高坪区委书记韩伦红指出,要按照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要求,把园区建设好;把企业作为主体,把提升企业效益和利润作为关键,各部门及园区管委会要站在企业的角度看待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企业发展。要注重产业衍生,推动现代物流与实体经济、制造业的互动融合。要优化服务,降低成本,为物流企业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要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物流服务水平,丰富物流服务项目。 

  “随着南充现代物流园人流的不断聚集,完善园区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显得尤为紧迫。”韩伦红表示,要加快学校、医院、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抓紧螺溪河综合项目规划和实施,不断提升园区整体形象。要聚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将南充现代物流园打造成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现代物流园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