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东医生徐粼、援藏医疗队获评“最美医生”登上央视颁奖台

www.jctrans.com 2017-3-17 13:21:00 南方网

导读:经过3个多月的寻找和推选,3月16日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16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CCTV-1播出,揭晓了“最美医生”名单。

  经过3个多月的寻找和推选,3月16日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16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CCTV-1播出,揭晓了“最美医生”名单。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典型、广东好人、深圳市急救中心徐粼医生获评央视“最美医生”特别致敬奖。此外,全国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被评为“最美医生团队”,广东援藏医疗队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到现场领奖。

  最美医生徐粼:一辈子将救死扶伤作为己任

  央视“寻找最美医生”颁奖典礼上介绍徐粼医生称“他一辈子与死神赛跑,一辈子将救死扶伤作为己任”。徐粼,男,1959年2月出生,198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生前系深圳市急救中心医疗护送队科长,从医30多年,担任急救医生20多年,常年奔跑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是深圳市急救事业的开拓者、发展者和见证者,因病于2016年1月6日不幸去世。他曾先后荣获广东省、深圳市抗击非典三等功、“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深圳市“感动你的白衣天使”等荣誉称号。在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1/5的确诊病人是由徐粼亲自运送的,他带头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愿“把生的希望留给广大市民,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份申请书至今还保存在深圳历史博物馆。08年汶川地震救援工作中,他又主动请缨,担任广东省第六批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成功运转伤员、群众数百人。在徐粼眼中,急救不仅是一门技术、一项专业,更是一种情感,一种人道主义精神。他在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之余仍不忘挤时间为灾区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十几年如一日与同事们坚持救治帮助一位贫困的脑瘫患儿。他视挽救生命为己任,为了急救事业殚精竭虑,即使在2013年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后,仍然心系急救工作,坚持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常说:“能用我有限的生命去拯救更多的生命,延续更多的生命,还有什么比这样活着更有意义呢?”

  去年6月,省卫生计生委下发了《开展向徐粼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南方日报等媒体也刊发了“学习徐粼,以爱岗奉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去年年底,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安排,徐粼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赴甘肃、山西等地举行了6场报告会,听众近5000人,当地媒体给予高度评价,称“徐粼事迹感动金城”,充分展示了“广东医生”良好形象。

  徐粼的爱人于宁利女士代表他到颁奖典礼现场领奖和接受致敬。她说,在工作之余,徐粼还是一个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人,他除了喜欢钻研医学知识,琴棋书画也样样拿得起,他喜欢文学,喜欢下棋,还喜欢旅游、书法、游泳、集邮……他特别勤快,下班回家什么活都干,只要他在家,都是他下厨;在结婚纪念日,他会提前准备小礼物;偶尔周末晚上得闲,他还会开一瓶葡萄酒,点几根蜡烛,摆上三个酒杯,一家人举杯共饮。拿着“最美医生”奖杯后,于女士流着泪说:“徐粼,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会再爱你。因为你实在太好了!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我还做你的幸福傻子,你还当你的急救医生。”

  广东援藏医疗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广东卫生援藏工作已有30余年的历史,从1982年至今,省卫生计生委共派出3批麻防工作队和33批医疗队员分别赴西藏山南地区、那曲地区和林芝地区工作。历批援藏医疗队员和卫生干部克服种种困难,无私奉献,全心投入,带动当地医疗卫生工作水平明显提高,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从2015年开始,根据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部署,我省卫生计生系统开始“组团式”支援工作,医疗队在医院管理、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除了硬件方面的支持外,广东援藏医疗队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系列规划,明确了“三乙”创建成功后二年内创“三甲”的目标任务,从规范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帮助当地医院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除了在医院开展正常的医疗业务外,医疗队利用“组团式”资源拓展援藏医疗辐射作用,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展讲座,科普知识培训,开展大型义诊等,为当地群众提供更直接和更高水平的服务,得到藏区群众一致好评。

  2016年6月18日,来自偏远的察隅县下察隅镇巴安通村13岁的小永卓玛,在当地县人民医院诊治无效后,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就诊,考虑为颅脑肿瘤,病情紧急,医院马上组织援藏专家成立临时医疗救治小组,经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组团式”援藏专家多学科密切合作,多次会诊确定手术方案,医疗队的队员们带领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实施了林芝市首例颅内肿瘤开颅手术,成功切除肿瘤(脑胶质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医疗队员们精湛的医术和无微不至的关心感恩戴德。这些例子数不胜数,通过事实证明了广东“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精心服务当地群众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人口,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广东省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杨磊代表医疗队到颁奖典礼现场领奖,他表示,将与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努力工作,争取园满完成援藏任务。

  “寻找最美医生”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从2012年伊始已成功举办四届,该活动立足“医者仁心”的主题,通过记录医生们的感人故事,反映他们“医者仁心”的无私精神,通过宣传医生们的精湛医术和崇高医德,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白衣天使”的大爱形象,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今年共评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摩托村医”贺星龙、杨文钦和扎西志玛夫妻、李桂科等10名最美医生,徐粼、邹笑春等4名最美致敬医生,以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1支最美医生团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等领导受邀出席活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