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本政府研究“推特”宣传战 针对钓鱼岛等问题

www.jctrans.com 2014-8-22 14:41:00 腾讯网

导读:日本政府机构开始重视社交网站(SNS)的功能。据共同社21日报道,为加强宣传日本在钓鱼岛和历史认识上的主张,从今秋开始,日本外务省将研究如何有效利用“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站的战略。

  日本政府机构开始重视社交网站(SNS)的功能。据共同社21日报道,为加强宣传日本在钓鱼岛和历史认识上的主张,从今秋开始,日本外务省将研究如何有效利用“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站的战略。但澎湃新闻从日本外务省方面了解到,目前的研究还不包括“微博”。

  中方一直强调,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也多次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共同社的报道称,面对中国和韩国不断展开的对日批评,全球用户不断增长的SNS引起了外务省的关注。早在2011年6月,日本外务省就开设了“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的官方账号。目前已有部分驻外公馆正在运用,但大多数还停留在通知官网内容有更新的程度。

  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的消息称,政府机构就SNS制定战略尚属首创。新战略将把SNS定义为“重要传播工具”,通过提供可引起读者兴趣的信息,引导其访问外务省网站。战略的基本方针是,为读者创造机会,令其接触日本政府有关历史认识和领土的详细主张。

  该战略的具体措施很可能包括允许外务省职员就部分业务内容在自己的SNS账号发文。这是出于“比起官方话语来个人话语更具吸引力”(外务省干部语)的判断。为了保守机密,还准备设定一定的标准。

  共同社称,为向中国做舆论宣传,日本外务省还将研究在中国“微博”上积极发文。外务省消息人士强调,“我们对SNS的使用尚处在摸索阶段。希望制定出战略,为全面运用开辟道路。”不过,澎湃新闻从外务省IT广报室了解到,目前的研究还不包括“微博”。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室的工作人员也向澎湃新闻表示,“具体的研究还无法确定”。

  在“推特”上,有个叫做“外务省柔和推特”的内容受到关注。这是从2012年开始,日本外务省IT广报室运作的内容。其背景是为了打破近年来尤其是在日本年轻人中出现的对外国关心度低下的问题。因此,其内容也都以10多岁到20多岁年轻一代感兴趣的海外话题为主。

  在微博上,“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开设于2011年2月1日,主要内容为“介绍大使的动态、新闻文化中心的活动以及日本相关的资讯等”,粉丝数约为29万。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北京事务所的微博粉丝数为18万,JNTO上海事务所的微博粉丝数为17万。

  此外,日本的都道府县也在微博上陆续开设了官方账号。日本熊本县在官方账号的基础上,还开设了以当地吉祥物萌熊(kumamon)为主的专门账号,拥有两万多粉丝。“萌熊会来中国各地做活动,我们会事先在微博上发布相关信息,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一张萌熊做饭的GIF动画图片,就被转发了8000多次。”熊本县上海事务所所长杉本幸生对澎湃新闻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