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调查称超九成读者阅读电子书不再购买其纸质版

www.jctrans.com 2014-4-23 17:36:00 辽宁日报 

导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实施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4月2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7.8%,较2012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0.1%,较2012年上升了9.8个百分点,对纸质阅读构成强大威胁。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实施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4月2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7.8%,较2012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0.1%,较2012年上升了9.8个百分点,对纸质阅读构成强大威胁。但人们愿意支付的数字阅读费用较2012年大幅下降, 58.2%的人只看免费的手机读物。这一结果表明,数字化阅读者上升,但愿意付费的阅读者大幅下降,超九成阅读电子书者不再购买纸质版。

  关于读书,本报记者曾经采访过于丹。她认为,读书应该做到快乐阅读。她把阅读分成有用的阅读和无用的阅读。她说,所谓有用的阅读就是为获得知识而进行的阅读,为了拿一个文凭、为了在职业中提升自己的阅读当然也重要,但是,比这更美好的境界是无用阅读,就是为生命、为成长而阅读,它不一定给你专业技能,但却给你心灵的辽阔。

  对国民倾向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有数字化阅读行为的成年人中,超九成为49周岁以下人群,纸质读物阅读仍是六成以上国民倾向的阅读方式。超九成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表示阅读电子书后就不再购买其纸质版。这反映出数字出版对传统出版物的冲击正在不断加强。

  谈到数字阅读对传统的纸质阅读的冲击,沈阳出版发行集团副董事长、沈阳新华书店总经理王京认为,出版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明显的,现在出版的图书过于笨拙、沉重,不够人性化,这也是自我放弃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

  王京说,一些国家用轻图纸制作书籍,书的重量非常轻,非常便于阅读。阅读后的回收、处理也方便。我们现在没采用这种技术,图书印刷都是用质量比较好的纸张,造成图书成为“低档的奢华”。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数字阅读?此次调查分析,超六成数字阅读接触者是因为“获取便利”。 “方便随时随地阅读”也是读者转向数字阅读的一个重要因素,比例达到46.0%。

  此外,有33.4%的数字阅读者表示“方便检索信息”是他们选择数字阅读方式的原因,与数字阅读方式相比,传统的纸质读物并不具备信息检索方面的优势。

  有专家认为,网络阅读很有必要,但不能陷得太深。要想提高阅读能力,得到真正的知识、写作技巧以及作品带给心灵的愉悦享受,读书仍然是不可替代的有效途径。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必须相辅相成,传统阅读是基础和保障,网络阅读是阅读能力发展的一条崭新的途径,但不能代替传统阅读。

  还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网络阅读往往被浏览所取代,阅读者是漂泊在网上的孤舟,漫无目的地漂流,幻想“一网打尽”链接所有内容,结果离阅读主题甚远,浪费时间和精力。学生很容易受次要信息和无关信息干扰,所以很多学生下了网后 “两手空空”。因此,对于学生的网络阅读必须引导。

  对此,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曾说,读书有利于养心、养身、养寿,就全社会的精神文明来说,读书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一项神圣使命和任务。

  对于如何让人们找回阅读乐趣,重新拿起书本,王京说,阅读习惯其实取决于社会的发展阶段,我国上一次大阅读、大进步的时期就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到后来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家逐渐以追求财富为目标,对读书的热情也就大大减退了。只要人们不再那么急躁,不再以金钱为唯一追求目标,加之大力引导,一个新的阅读潮将会到来。

  王京还说,一个经常读书的人,他的脸很祥和,语言很文明,举止很得体,甚至他们的笑都是不一样的。社会发展节奏这么快,不读书很难跟上时代的进步,年轻人更要多读书。□本报记者/杨 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