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安徽部分快递企业不再担心禁寄品“蒙混过关”

www.jctrans.com 2017-5-27 14:55:00 人民交通网

导读: 2015年,公安部等15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从三方面加强寄递物流安全规范管理,其中一项就是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制度。

  据皖江在线报道, 2015年,公安部等15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从三方面加强寄递物流安全规范管理,其中一项就是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今年5月份,马鞍山市域内26家独立许可快递企业全部配上了安检机,实现了快件100%过机安检。

  快递企业不再担心禁寄品“蒙混过关”

  最近,马鞍山圆通快递公司综合部经理杨师添了件“新武器”——一台安检机,他再也不用担心禁寄品会“蒙混过关”。杨师进入快递行业已有7年时间,深谙寄递渠道各项管理规定,哪些东西能寄,哪些不能寄,他一清二楚。尽管如此,他仍然时不时遇到让他“头疼”的快件。“有些东西夹在快件里面,凭肉眼很难发现,我们又不能把物品撕开来检查。”5月25日,杨师说,肉眼验视最大的挑战就是水剂类物品,如酒精、汽油等这些东西都是不能寄的,往常他只能靠鼻子闻来做个初步判断,而现在过一遍安检机,一下子就能检查出来,自己再也不用担心这些禁寄物品会被寄走。

  在圆通快递市经济开发区的分拣中心,记者看到,一个个快递包裹进入安检机传送带后,旁边的屏幕上会立即显示包装盒内每件物品的形状,有的颜色较深,有的较浅。“颜色深的一般是金属类物品。”杨师做了个实验,将一把裁纸刀放在快递包裹上,一同进入安检机。屏幕上立即显示裁纸刀的形状,颜色为深蓝色,看起来很明显。“如果颜色较深,我们就要注意看是什么物品,一旦判定为禁寄品,就要拒绝寄递。”

  “嘀嘀嘀……”在天天快递马鞍山总部,安检机扫描一个快递包裹时,突然发出一阵警报。操作员杨宝林提高了警惕,仔细比对了安检机屏幕上的X光片,包裹里是一台电风扇,没有其他可疑物品。“因为是铁器,安检机会自动报警。”杨宝林介绍说。自从5月5日使用上安检机后,天天快递在以前开箱验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把关环节——过机安检。“开箱验视只能看到物品的表面,内里有什么不知道,而现在整个物品从里到外看得一清二楚。”马鞍山天天快递总经理姚尚堂笑道,以前从马鞍山发出的快件只能到芜湖分拨中心过机安检,对方发现禁寄品还会对马鞍山公司作出处罚,而现在自己有了安检机,再也不用担心会收到罚单了。

  26家快递企业全都配上安检机

  如今,网购成了一种重要的购物方式,每天收包裹也成了一种享受。但有些物品是禁止寄递的,比如雷管、炸药、火药、鞭炮等易爆物品,汽油、煤油、桐油、酒精、生漆、柴油等易燃物品,盐酸、硝酸、有机溶剂、农药、双氧水等易腐蚀性物品等。

  为落实中央、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要求,2015年,马鞍山市提出寄递渠道“三个100%”,其中之一就是“100%过机安检”,并于2016年提出对全市寄递渠道安检机配置工作实行财政奖补政策,全市(含县、区)邮政行业的独立法人企业、总部分支机构及独立经转的县级分支机构三类存量主体,都能享受这一政策。

  该政策规定,对全市寄递企业2016年底之前购置的符合配置要求的安检机,按照“企业先自行购买、后验收凭票补贴”的原则,由市财政按照中标价款的30%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单台补贴上限为5.5万元,所需资金统一由市级财政承担,列入2017年财政预算。

  “目前安检机已全部配备到位。”邮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全市21家快递企业,新购买了22台安检机,再加上有些快递企业原来就有安检机,全市26家快递企业已共有29台安检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