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网点频频“爆仓” 加盟体制始终是一大隐患

www.jctrans.com 2017-5-25 14:41:00 中国商网

导读: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较2015年增长51.4%,预计2017年将达465.5亿件。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较2015年增长51.4%,预计2017年将达465.5亿件。中国快递行业持续发展,快递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导致对网点与快递员数量的需求增加。但即时配送服务行业兴起、网店管理制度趋紧等因素使快递员流失、网点减少,快递行业末端服务供不应求,成快递业扩展短板。

  一边是总部业务量要求,一边是电商压价,中间还有同行竞争,处在一线的快递网点不得不大打价格战,利润正在持续下滑。在管理上,总部通常用下达业务量指标、返点、罚款等简单的形式对加盟商进行管控,而由于总部的强势地位,常常容易把过高的成本和风险转移给加盟商,导致加盟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2017年,伴随着快递上市竞争加剧、市场增速放缓等趋势,快递网点的竞争压力将会持续增大,快递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管控风险。对于“通达系”快递企业来说,仅仅是引进高科技、自动化设备还不够,能否解决好加盟模式的管控难题,将直接决定能否提供稳定可靠的快递产品和服务,而这会是未来快递竞争的关键。

  近日一条快递派件费上调的消息连日来被闹得沸沸扬扬,在各方都还在等通知的大背景下,“羊毛出不出在羊身上”成了争论的新焦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快递无上涨基础,民营快递企业竞争依然胶着,繁荣背后正危机四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次上调快递派件费,或将推动快递企业加强末端服务管理,促进加盟式快递网点的密集与完善,在“最后一公里”脱颖而出。

  从百世、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反馈的情况来看,通过价格战实现跑马圈地之后,大家开始在服务质量上有所强化。“各快递品牌逐步意识到价格战的危害,部分快递企业从去前年开始跳出价格战,通过寄递各环节的服务优化、以时效为基准的产品优化、新业务领域的开拓进行企业转型。”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快递行业在2020年后将进入稳定期,服务升级经过并购整合,存活下来的企业,未来的竞争会在集中在成本控制、管理能力(加盟商)和服务质量上。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史无前例的300亿件,从这个数据就可感受到电商行业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快递行业潜在的拓展空间。在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纷纷涉足物流,城市众包物流逐渐蚕食市场份额的背景下,民营快递或将迎来一次生死存亡的考验。

  要想彻底改变,需要断臂之痛。民营快递业倘若能够从此次“倒春寒”中见微知著,早日着手开启转型升级之路,走出低谷、再上新台阶就值得期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