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黄埔海关38项措施 对接“金镶玉”政策

www.jctrans.com 2017-5-22 13:53:00 南方日报

导读:近日,黄埔海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邀请全区进出口100强企业,召开“支持地方外贸创新发展 对接‘黄金十条’”海关政策宣讲会。

  记者/陈思勤 通讯员/林晓薇 郭哲涵 实习生/董云霞

  近日,黄埔海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邀请全区进出口100强企业,召开“支持地方外贸创新发展 对接‘黄金十条’”海关政策宣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黄埔海关推出十大类、共38项具体配套措施来对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产业与人才双驱动“金镶玉”政策。对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四个“黄金十条”确认的外贸企业、高级认证企业将列入改革措施试点单位。

  作为广州外贸企业龙头,黄埔企业进出口总量占比近三成。黄埔海关本次出台的38项具体措施,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贸易便利、支持新兴业态、推进简政放权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对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4个“黄金十条”,释放叠加效应。

  据悉,根据海关总署统一安排,6月份全国将全面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改革有望压缩约三分之一的货物通关时间。黄埔区将把四个“黄金十条”确认的外贸企业、高级认证企业纳入清单管理,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改变货物通关集中在口岸狭小时空的现状,不断深化落实“三互”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

  同时,建设“互联网+海关”平台,将8类业务共计168个项目全面部署上线。黄埔区四个“黄金十条”确认的外贸企业、高级认证企业将作为首批试点企业,实现企业7×24小时、足不出户、零收费申办通关业务。

  推进“引港入区、区港联动”,在港口和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简化货物进区手续,在开发区车检场叠加“无水港”功能,引港入区,叠加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口的区位优势。其中海运进口货物“先入区后报关”一项预计将提高物流效率60%以上;允许区间货物自由流转,仅进场费用一项就可为企业压缩约三成的运营成本。

  此外,支持黄埔临港经济区建设,围绕广州第二商务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着力推进内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同船运输业务改革,发挥锚地“水上码头”作用。

  还将“一对一”支持外贸进出口重点企业,优先保障上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应用便捷通关措施。推动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升级,应用特殊区域的“富裕产能”,支持开展境内外保税维修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支持开展委内加工业务。

  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大力支持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参与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建设,在跨境电商园区探索启动商品入库第三方理货试点,继续支持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在特殊监管区域内的健康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