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不要等到快递垃圾“成山”了才想到治理

www.jctrans.com 2017-4-28 15:20:00 中国网

导读: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与之相伴的是,快递垃圾数量剧增。

  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与之相伴的是,快递垃圾数量剧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2016年,全国约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随之产生的纸壳、胶带、塑料袋等垃圾的体量可想而知。专家学者表示,快递垃圾如果处理不当,所带来的污染将十分严重。建议从减少快递过度包装、应用可分解材料、加强回收再利用、完善相关监督管理等多种渠道强化综合治理。

  快递产生的垃圾多种多样,如果能回收利用,就会降低污染。然而,正像报道中提到的,胶带、泡沫块、缓冲绳、塑料袋,甚至纸箱、编织袋等都因污迹斑斑很难回收。国家邮政局2016年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2016年我国产生逾300亿个快递包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快递行业每年使用大量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2000万到3000万吨。

  快递业的蓬勃发展给人们带来便利,可也生出了“一弊”,大量快递垃圾如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更使环境污染加剧。暂不谈浪费资源,就说污染环境。我国目前快递包装使用的胶带、填充泡沫等,主要是不可降解材料,多数连回收的价值都没有。因此,这些胶带之类的包装物只能直接扔掉,从而使这部分垃圾增多。那种触目惊心的“垃圾成山”就有近年快递垃圾的贡献。

  破解快递垃圾难题,当然必须去找相关者。既然快递垃圾主要涉及快递业中的电商、快递企业、网购者,那么就要在此用力。而上述参与者也必定是在政府的主导下进行。

  因此,一个由政府主导,电商、快递企业、网购者共同建立和维护的快递垃圾处理体系,必须尽快建立。例如,政府需尽快出台“快递包装法”之类的法规,对包装材料标准等要有明确规定,不利于环保包装的材料要加以限制,对使用限度等都要立下规矩。总之,要遵循着能减少污染和浪费,尽量能使包装材料得到再循环、再利用的原则。

  对电商的要求就是加强行业规范并做好监督。减少快递包装需要鼓励快递企业创新,如果动力不足,可出台优惠政策,倒逼企业树立环能理念,使目前相对落后的传统包装方式逐渐改观。网购者也不是局外人,当然不能指望大家都减少网购,那不现实,但网购者也必须承担起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接到包裹后对快递垃圾的处理也需遵循“尽量回收利用”的原则,即便是扔掉,也要按垃圾分类要求处理。

  快递垃圾泛滥主要还是重视不够。快递业近年来突飞猛进,而产生的垃圾污染一旦形成规模,治理的成本将非常高。目前,快递业还在扩展,想必快递垃圾也将会越来越多,而现在就重视起来还不晚。及时出台法规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其中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要比晚治理的成本低得多。因此,必须把快递垃圾问题重视起来,尽快建立集快递垃圾从装配、运送,到回收、再利用的一个完整体系。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电商已开始行动起来。例如,某些电商就在网购时采取了包装换积分或优惠的方式,鼓励人们提高快递垃圾的回收率。其实,我国对垃圾的回收利用处理得并不尽如人意,如今仅是在部分城市试点垃圾分类,这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不能在快递垃圾的处理上再滞后了。避免快递业成“污染大户”,需各方都“动起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