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即时快递企业异军突起

www.jctrans.com 2017-4-28 15:20:00 济南日报

导读:假如你开了一家甜品店,但没有雇佣专职配送人员,这时如果有一个同城配送团队愿意与你合作,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可以提供专项服务,你是否愿意与其合作?

  假如你开了一家甜品店,但没有雇佣专职配送人员,这时如果有一个同城配送团队愿意与你合作,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可以提供专项服务,你是否愿意与其合作?近年来,随着外卖平台的飞速发展,同城配送市场的竞争也在日趋白热化。

  目前,我国大部分物流公司的业务是将货物从一座城市配送到另外一座城市,而真正延伸到“末梢”的物流服务均由部分专职的同城配送公司来承担。通过资源整合,这部分企业既可以承接本城市商家的送货业务,也可以承接其他物流公司的上门收货、送货上门的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大关,达到312.8亿件。其中,同城快递就占据了23.7%的比重,达74.1亿件,是2012年的近6倍。随着人们对同城快递的需求量日益加大,业内预计未来同城快递业务将占到整个快递行业的70%以上,对配送的即时性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巨大的市场蛋糕,引来了各大快递企业的激烈的争夺。例如,2016年7月,顺丰速运推出同城即刻送服务,为餐饮外卖、商超、生鲜、蛋糕、鲜花及类似行业,提供围绕店铺周边3或5公里内的同城专人即拿即送服务。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快递企业虽然具有自建配送,消费者认知强和庞大的数据资源等优势,但基于传统物流“收运转派”模式的限制,难以做到全城范围的灵活配送。部分快递企业的中心化模式也导致了其难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离散化的即时配送需求。

  为此,同城即时快递市场日渐开始活跃。例如,即时物流平台达达推出了同城配送保价赔付机制,用户只需要花费一定的保价金额,就能获得最高达200倍的赔付,并在48小时内确认赔付。京东—达达CEO蒯佳祺表示,美团、百度等外卖平台的物流,都是基于商圈和站点的模式,即在一个城市中设置若干站点,每个站点配备一批配送员,专注在周围的订单配送,难以做到全城范围的灵活配送。“达达更类似于滴滴,是完全离散的众包模式,没有站点的概念,也没有距离的局限。”

  (记者 李冬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