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3月快递数据点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www.jctrans.com 2017-4-18 14:56:00 安信国际证券

导读:快递业务量增速下台阶,但在预期之中。

  快递业务量增速下台阶,但在预期之中。3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8.1%,较去年同期66.2%的增速大幅下滑38个百分点。我们曾在今年3月20日发布的1-2月份快递行业数据点评《快递业务量增速放缓,但依旧高增长》中提到,“根据我们较为保守的测算,预计2017年全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在30%左右”。目前来看,一季度全行业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速为31.5%,增速虽然较去年同期下一台阶,但和我们之前的判断基本一致,且增速放缓的市场预期也已经反映在我们的推荐标的中通快递的估值当中。在目前的时间点,我们维持一直以来的判断,预计2017/2018/2019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将分别以30.6%、23.4%和18.2%的增速增长,到2019年末实现600亿件的行业规模。

  快递平均单价底部企稳,小幅回升。今年3月份快递平均单价为12.61元/件,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1%,跌幅继续收窄,符合预期。而从环比的角度来看,自从2016年下半年起快递平均单价就已经触底,基本维持在单件12.5元左右,目前价格持续呈现出企稳的趋势,且17年3月份还有小幅反弹的迹象。行业集中度提高。2017年一季度,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7,较1-2月上升了0.4,也是自2016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到77以上的位置。行业前八名集中度持续改善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行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二三线快递企业持续承压,中长期需关注一线企业间的价格竞争。我们认为,对快递行业竞争格局的分析,需要从短期和中长期来分别进行讨论。短期内,快递企业收入端的压力趋缓,成本端的优化是核心看点。随着配送和分拣中心人力成本的上升,拥有大规模智能设备以及领先的运输线路优化能力从而能够不断“降本增效”的公司将更具备竞争优势。这一阶段,行业将出现分化:一线企业之间竞争格局稳定,而二三线企业会持续承压。我们认为一线快递公司将通过“规模效应”快速拉开和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差距,利用成本优势不断蚕食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实现行业的初步整合。从中长期来看,产业链整合以及服务提升是快递企业维持自身继续成长的下一个突破口。但在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随着二三线快递企业不断被挤出市场,我们担忧在提供“同质化”服务的一线快递公司之间会再次爆发一场“价格战”、或者同等价格水平下的“服务战”,届时快递总部(上市主体)的盈利水平可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投资者关注美股上市公司中通快递(ZTO.US),理由主要有三点:1)ZTO通过进行智能分拣设备的投入、自营90%以上的中转中心以及自营超过2/3的干线运输车辆等措施,做到在通达系中单件成本最低,每单运输成本和转运中心成本合计比竞争对手少0.2元以上;2)近5年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未来快递量增速有望继续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3)“同建共享”的激励机制,使得公司总部和加盟商的利益更加一致,有利于总部对加盟网点的管控以及服务质量的统一管理和提升。

  风险提示:快递业增速不及预期;行业爆发价格战;快递网点补贴金额上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