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市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

www.jctrans.com 2017-4-13 14:26:00 三明日报

导读:4月8日,三明新华都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完成了标准化货架改造;同时,其标准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4月8日,三明新华都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完成了标准化货架改造;同时,其标准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这意味着公司的供应链标准化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体系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公司在梅列、沙县、三元的3家门店已实现带盘运输;预计至5月中旬,将在三明、龙岩、南平地区全面实行带盘运输。

  新华都公司的这个项目,是我市首批的6个物流标准化试点入库项目之一。市商务局对进入试点项目库的项目,按照“一企一档”建立试点项目档案,做好试点项目信息统计和分析,深入试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加强与试点单位的联系,指导项目实施,及时帮助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

  事实上,不单新华都公司进展顺利,福建金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已购置了5000个周转筐,又添置了叉车、搬运车等部分标准化的设施设备。通过物流设施的标准化改造,金扬科技公司采用“标准托盘+周转筐”的“一贯化”运输模式,将货物装卸效率提高了10%,物流运输成本降低了5%;公司的一期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物流运输费用达10万元,可减少纸箱使用量15万至20万只,可节省纸箱采购费用40万元至50万元。

  此外,兄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苏福茶业有限公司、福建源通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福建华融冷链仓储有限公司,在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中,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市商务部门正指导有关企业,开展第二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这些企业即将进入项目申报的初审环节。

  “我们希望通过市商务、财政、质监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促进我市整个物流产业链高效、绿色发展。”市商务局副局长邓兆盛说,物流标准化不仅是物流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基础,还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的有效举措。企业通过物流标准化建设,可以提高物流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化水平,实现物流设施单元化与集约化的协同,提高各环节运转效率,大幅减少劳动力、时间、包装、货损等费用支出,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让企业省心、省钱、更省事。

  据邓兆盛介绍,我市物流行业的有关企业负责人,可登录市商务局门户网,在专题专栏模块上的“物流标准化”栏目中,查阅到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申报条件和典型案例。从现有的相关政策来看,我市将在标准化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体系建设、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创新物流循环共用与绿色发展模式等方面,对企业进行重点支持。

  在标准化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体系建设中,我市将支持托盘租赁运营企业购置标准化托盘(周转箱、周转筐),围绕提供标准化托盘(周转箱、周转筐)循环共用的租赁、回收、维修、保养、信息化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提高标准化托盘普及率,并支持托盘使用企业采取租赁方式,租赁使用标准化托盘。

  在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中,我市将支持企业对与标准托盘关联的仓库、货架、叉车、月台、配送车辆、周转箱(筐)等物流设施设备进行标准化更新与改造,包括仓库、配送中心、零售门店等配送设施的标准化改造,推动仓储、加工、包装、分拣、装卸、配送的流程服务标准化,实现物流设施单元化和集约化的协同。

  在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中,我市将支持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改造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统一接口标准,拓展撮合交易、质量认证、宣传培训、信用监管等增值服务功能,利用大数据、供应链、众筹等手段整合线下资源,以模式创新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支持企业设备购置、软件开发、信息资源购置,建设服务物流企业的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标准化服务项目,支持“物联网+托盘”系统平台建设,为托盘租赁提供服务;支持企业在仓储管理的出入库管理、货物分拣、盘点、库存控制等各个环节运用物流信息技术和仓储管理系统,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条形码、扫描和数据采集等技术,提升托盘使用运转效率。

  在创新物流循环共用与绿色发展模式中,我市将支持企业“周转箱+托盘”的单元包装和无包装模式,推广标准化精准包装;支持企业以托盘(周转箱或筐等)为单元订货、收发货,推动供应链全程“不倒盘、不倒筐”;支持企业对包装规格改造,使其与标准托盘相匹配。

  (彭 峰 吴光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