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jctrans.com 2017-4-1 9:19: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3月31日,“‘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的主题,特邀世界银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相关负责人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物流业的发展前景。

  3月31日,“‘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的主题,特邀世界银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相关负责人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物流业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世界银行、中国交通报社、交通运输部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办联合主办,运满满承办,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协办。

  随着我国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扩大内陆地区对外开放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国西向国际物流规模和一些重要节点城市物流发展机会大大增加,为我国国际物流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对于服务支撑“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中国交通报社社长、党委书记蔡玉贺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交通运输行业肩负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创新运输组织方式、提升装备技术水平、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多重任务。要在各项工作中学会“弹钢琴”,有条不紊地实现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做好服务支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下发展物流业,多式联运尤为重要。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Binyam Reja(任斌)围绕“国际物流与多式联运的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通过对比中美多式联运的发展,给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处长冯立光表示,当前我国多式联运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交通运输部将其作为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会同各方力量,在组织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善多式联运设施节点网络,健全多式联运标准规范等方面全力推进多式联运的发展。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进联运组织模式创新、完善标准规范和服务规则、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强化运行动态监测、加快推动企业联盟合作、促进国际多式联运发展等工作,努力推进多式联运又快又好发展。

  此次大会的承办方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介绍,运满满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在公路干线物流领域搭建信息智能匹配平台,实现了快速的成长。未来运满满愿意以打造公路干线物流运力调度智慧大脑和生态为目标,联合生态上的所有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走出去,积极对外输出互联网物流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势能转变为动能,去搭建一个无国界无行业边界的,基于公路物流全产业链服务的生态体系。

  此外,与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经济管理研究所处长洪雁,国家物流平台管理中心副总监、国家(港口)合作部副主任吴一舟,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下物流业如何发展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

  据悉,本次研讨会隶属于中国交通运输转型与创新知识平台(TransFORM)项目,共邀请“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各大高校学者、企业代表、媒体等150余人前来参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