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杭州海关为“企业智造”保驾护航

www.jctrans.com 2017-3-17 13:58:00 浙江工人日报

导读:近日,杭州海关正式对外公布,查获涉嫌侵犯“RIDDEX”商标权的驱鼠器3000个。

  通讯员 陈冰格 记者 何悦

  近日,杭州海关正式对外公布,查获涉嫌侵犯“RIDDEX”商标权的驱鼠器3000个。这是今年以来杭州海关在货运渠道查获的第5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件。

  据了解,这次案件中涉及的“RIDDEX”商标,权利人正是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宁波市江北瑞迪克斯工贸有限公司。靠着自主研发的捕鼠器,公司的产品在国际市场销路不错,但也招来了一些山寨仿版。“RIDDEX这个商标,我们很早就在海关总署备案了,海关会根据备案对我们的商标进行保护,查扣‘山寨货’,公司业务因此发展比较顺利。”瑞迪克斯总经理王愉飞说。

  “瑞迪克斯在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是走在前列的,这批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负责这起案件办理的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龚宁宁说。然而,在实际办案和企业调研中,海关发现不少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有些企业明明知道自己的货物被“山寨”并且出口了,但却不知道如何应对,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权益受损。“对于很多正在成长的企业来说,品牌形象的受损,可能会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龚宁宁说。

  为了帮助这些民营企业找到维权办法,杭州海关关员走访各大国际商贸城、跨境产业园区等小微企业聚集区,摸底调研辖区自主品牌注册、备案情况,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维权现状,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并以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海关备案流程图解,编发微信图文线上推送,引导企业积极备案,将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围。

  据统计,2016年,我省自主知识产权新增海关备案1708项,自主知识产权备案数量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1.12倍。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共有248项自主知识产权完成海关备案,占新增备案总数的36.47%。

  在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的同时,杭州海关还有针对性地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从权利类别、货物特点、出口市场等角度对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特点,提升打击精准度。借助数据分析,去年6月,义乌海关查获了一批侵犯“EVER BEAUTY”商标权的粉底液。权利人正是一家刚刚备案不久的义乌本土化妆品生产企业。

  2016年,杭州海关共采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措施35批次、涉及货物142万余件,同比分别增长29.6%和3.49倍。

  “浙江是一片自主创新的沃土,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品牌。要想维护好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就必须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呵护。”杭州海关法规处处长傅建平表示,“海关将积极发挥职能,引导更多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畴,增强企业海外维权能力,为擦亮‘中国制造’出一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