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深圳检验检疫:聚焦“东进战略”精准发力

www.jctrans.com 2017-1-22 13:59:00 中国国门时报

导读:回顾2016年,深圳坪山检验检疫人以服务坪山外贸发展为己任,紧密对接“东进”战略,目标明确、措施有效,助力坪山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化监管模式降低企业成本;上线“e-CIQ”打通口岸通关“最后一公里”——

  回顾2016年,深圳坪山检验检疫人以服务坪山外贸发展为己任,紧密对接“东进”战略,目标明确、措施有效,助力坪山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化监管模式降低企业成本;上线“e-CIQ”打通口岸通关“最后一公里”——

  聚焦“东进战略” 精准发力

  “我们检验检疫工作要紧贴深圳‘东进战略’,精准发力,重点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辖区通关效率,全力服务外贸经济稳定健康增长。”在2016年年初工作会议上,深圳检验检疫局坪山新区办事处主任邱云掷地有声。

  抓住重点 助产业转型升级

  抓住关键产业,服务转型升级。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是坪山新区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支持新区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办事处紧跟新区“东北门户、智造新城”战略定位,推出“点对点”产业扶持措施。

  ——助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结合辖区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大力帮扶企业“走出去”,全力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深圳智造”的崭新名片。对比亚迪、沃特玛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加强动力电池产业研究,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WTO/TBT-SPS通报评议等相关政策法规宣传,与企业建立“技贸”应对联络机制,及时收集、跟踪国外技术法规、标准、认证等信息,共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进一步优化检验流程,为比亚迪提供集中检验、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能效标识等“一站式”便捷措施。

  ——助力生物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对出境特殊物品实施风险管理;压缩审批时限,对辖区出入境生物制品由原来的“逐批检疫审批核销”改为“一次审批,多次核销”;实施全程无纸化通关,企业申报生物制品出口时无需提供纸质单证,直接在检验检疫通关系统录入便可完成整个检验检疫出口通关手续。据统计,2016年该办共监管辖区企业出口特殊物品807批,同比增长83%;货值1231万美元,同比增长110%,新增进口国家4个。

  ——助力华南地区首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投建。2016年7月6日,协助中芯国际与深圳局签订《进口成套设备检验合作备忘录》,为企业进口的2.18亿美元成套设备提供全方位的监管服务。

  简政放权 为外贸降低成本

  “原产地证真是纸黄金!”当辖区某企业负责人拿到该办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后由衷地说。

  当前企业面临的外贸形势日益严峻,而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素有出口货物“纸黄金”之称,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证书可享进口国或地区关税5%至100%的降税优惠。2016年该办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落地为契机,深入新区中小微企业开展原产地证优惠政策宣传,简化申办程序,帮助辖区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证,大幅提升新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据介绍,2016年该办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938份,签证金额7.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3%和15%,为辖区出口企业节省进口国关税约2500万美元。

  此外,该办推行“一企一策”检验监管模式,服务重点企业。优化出口生物制品监管措施,简化检验流程,力助新产业、赛诺巴斯德等企业体外诊断试剂、流感疫苗出口到欧盟、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支持中芯国际、比亚迪大型项目建设,结合企业进口设备特点,加快企业进口设备通关和检验速度,为企业进口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制定检验工作程序,共同完成进口成套设备的检验,为企业节省通关及检验时间约1.5万小时,节省租箱费等费用数十万元。

  优化服务 让通关更加快捷

  “e-CIQ在坪山上线,以后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更加方便了。”2016年9月18日,在召开7次工作协调会,组织110家企业开展3次培训会后,该办实现了坪山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深圳地区率先上线,辖区企业备受鼓舞。据了解,e-CIQ主干系统上线后企业只需一次申报,就能凭唯一报检号申办所有检验检疫业务,出入境货物的检验检测结果在全国检验检疫机构间互认,辖区企业通关速度大幅提升。

  为了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通关速度,该办还推行了“7×24小时预约报检”“跟踪服务”“5+2值班”、检验检疫“无纸化”等多项便利化改革措施。执行“7×24小时预约报检制度”,工作日值班时间延长至20时,周末全天候值班,确保辖区企业通关畅通;严格落实检务前台窗口A/B岗制度,明晰各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实施重点敏感业务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梳理并简化了企业报检随附资料,通过“单证备案、单证自存”等形式,积极推进检验检疫“无纸化”,缩短企业办事流程。

  2017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坪山新区正式升格为坪山区。新区成立7年间,深圳局坪山新区办事处大力支持地方外贸经济发展,期间,累计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18万批次,货值136亿美元;为企业累计签发原产地证近5万份,节省进口国关税约1.5亿美元,惠及企业数千家;开创国际入境维修业务,实现《转口证明书》签证政策落地,帮助比亚迪成为广东首家出口免验汽车企业……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该办事处将继往开来,不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继续聚焦深圳“东进战略”,精准发力,全力支持坪山区开放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