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国快递企业距离世界500强还有多远?

www.jctrans.com 2016-7-25 15:08:00 一点资讯

导读:7月20日,一年一度的《财富》500强榜单发布,继2015年入围106家之后,中国在500强榜单上的企业数继续增加,达到了110家,比例超过了20%,和美国入围企业的数量继续接近。

  7月20日,一年一度的《财富》500强榜单发布,继2015年入围106家之后,中国在500强榜单上的企业数继续增加,达到了110家,比例超过了20%,和美国入围企业的数量继续接近。这说明在全球经济洗牌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综合实力仍然继续提升。从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盈利能力、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等方面看,入围的110家企业,又成了检验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竞争力的一面镜子。

  11家物流相关企业入榜,中国邮政利润率居首

  快递君发现,世界500强榜单中有11家物流相关的企业,其中,UPS利润率最高达8.30%。在日、中、美、德、意、法各国邮政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升38位位居第105位,并以利润率6.02%、高于第二名一倍的领先优势,位居入围各国邮政名单的首位!此外,京东抢眼入围第366位,成为中国首家入选世界500强的互联网企业。

  入围门槛为209.2亿美元

  我国快递企业还有多远的路?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其评选标准不是市值和利润,也不是GMV(总交易额),而是上一年的营业收入。从今年入围企业的经营状况看,上榜的500家公司无论是总营业收入、净利润之和,还是入围门槛,相对于去年都出现了下滑,500强企业的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下降了11.3%。入围门槛为209.2亿美元(折算人民币约1375亿元),比去年的237.2亿美元也下降11.8%。

  参照这份榜单,我国快递企业离世界500强的目标,还有多远?

  根据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借壳上市重组方案披露的财务数据:

  顺丰控股2015年度营业收入:481亿元。

  圆通速递2015年度营业收入:121亿元。根据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和圆通公司的官方预测,圆通公司2016年营收将达500亿元。

  申通快递2015年度营业收入:77亿元。

  韵达货运2015年度营业收入:50亿元。

  快递投资人、国邮智库专家赵小敏分析,按照我国快递市场现有的体量以及快递公司近几年超过30%的复合增长率,利用资本市场优势,资源整合实现重组和并购,预计在到2021年前后,顺丰和圆通就可以触摸到世界500强的门槛了。

  今年,国务院第61号文件《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目标”:快递市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积极引导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快递企业。

  年初全国邮政业工作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长指出,“十三五”时期,邮政企业核心竞争力将持续增强,世界五百强排名有望进位,同时将产生若干家收入超500亿元甚至千亿元的大型快递企业。早在2013年,马军胜在第44届世界邮政日致辞明确提出,到2020年,邮政业还将培育出2个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服务质量好、竞争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

  虽然距离有些遥远,但作为逐渐壮大的物流传递枢纽,各家快递企业可以打通任督二脉,将世界500强企业发展成为自己的重要客户群,达成合作战略,不失为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