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济南政策“红包雨”助力物流中心建设

www.jctrans.com 2016-7-22 16:08:00 济南日报

导读:在昨天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了刚刚出台的《济南市加快物流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包括加快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发展特色物流等8方面,力促物流业发展。

  在昨天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了刚刚出台的《济南市加快物流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包括加快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发展特色物流等8方面,力促物流业发展。政策执行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发布会上,市经信委主任李会宝还公布了全市物流业半年成绩单,目前我市基本编制完成物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定点布局专项规划,济南将打造“一横两纵三枢纽两基地多园区”的区域物流节点布局体系。

  上半年成绩单

  总体情况

  ●预计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1万亿元,增长12.1%,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

  ●物流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1亿元,增长40%,增幅全省第一。

  ●济南市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物流业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项目企业

  ●我市A级物流企业达22家,其中3A级4家、4A级13家、5A级5家。

  ●年初确定的全市21个重点物流项目进展顺利,开工16个,开工率达到76.2%。

  ●年初与11个县(市)区责任书中签订的29个重点物流项目,开工20个,开工率达到69%。

  招商引资

  ●西城集团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西部新城打造第四方物流云平台。

  ●菜鸟物流中心、新加坡丰树物流项目正式签约,分别落户历城鲍山办事处和济阳崔寨镇,预计今年开建。

  ●大润发华北区物流基地及结算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济北开发区。

  规划编制

  ●目前我市基本编制完成物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定点布局专项规划。

  ●济南将打造“一横两纵三枢纽两基地多园区”的区域物流节点布局体系。

  ●三枢纽是指桑梓店物流中心、空港国际物流中心、董家镇公铁货运中心。

  ●两基地是指崔寨物流基地、大桥路物流基地。

  红包1 园区布局获评国家级示范园区补助100万元

  为解决我市物流业普遍存在“小、散、乱”的问题,我市将重点对物流园区布局进行调整优化,鼓励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发展。《若干政策》提出,对入驻园区发展的物流企业,在仓储用地方面实行差别化使用年期供应政策,在用水、用电方面按工业企业标准执行,适当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入园发展的意愿。为鼓励单位或个人积极参与、支持物流园区建设,对为物流园区成功引进资金或项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适当补助。尤其是鼓励物流企业提升物流园区建设水平,对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的物流园区,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红包2 企业发展新增设区域总部将获100万元补助

  为鼓励物流企业做大做强,《若干政策》对新增规模以上物流企业、星级认定以及在我市新增设立总部的物流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比如,对新评为国家3A、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新增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在我市新增设立省级总部或区域总部法人的物流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红包3 鼓励标准化牵头制定国际标准获批最高补助60万元

  我市还鼓励物流企业参与或制定物流行业标准,对制定或获批物流标准化试点的物流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对牵头制定并获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40万元的补助等。为提升我市物流业信息化水平,鼓励物流企业投资建设物流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对新建或提升改造的园区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产品服务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均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

  红包4 支持创新获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补助50万元

  我市鼓励物流企业对物流模式、业态进行创新,紧跟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若干政策》明确,对被评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甩挂运输试点企业的物流企业,均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评为国家级、省级两业联动示范企业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补助。另外,对新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物流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红包5 特色培育布局智能快件箱300组以上有补助

  《若干政策》支持物流企业做强城市共同配送,推动我市特色物流发展。鼓励城市共同配送物流企业配置车型类别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设施配备统一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在拥有物流配送车辆100台以上的物流企业开展物流共同配送试点,予以优先办理配送货运车辆市区通行证,并提供相关停靠便利条件。对开放原有末端实体网点并升级改造为末端公共配送网点且新开放网点数达到100个(含)以上的物流企业,按照2000元/网点的标准给予补助,每个企业最高补助额不超过50万元。对从事智能快件箱布放运营且新增智能快件箱达到300组(含)以上的物流企业,按照2000元/组的标准给予补助,每个企业最高补助额不超过100万元。

  红包6 人才建设新认定院士工作站补助30万元

  我市还鼓励物流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对新考取物流师(含高级物流师)资格证达到5人(含)以上、10人(含)以上、15人(含)以上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新认定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物流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红包7 金融支持上市物流企业可获适当补助

  我市鼓励物流企业上市,对上市物流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对重点物流园区和相关物流项目贷款给予贴息补助。

  红包8 优化环境首次创办中小微物流企业补助1.2万元

  我市鼓励物流人才创业,对首次创办物流企业、符合小微企业认定标准且注册时间为2013年10月1日以后的,给予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2年内的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的物流企业,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一次性补助。推行“先照后证”,除危险化学品物流企业外,其他物流企业可就近直接向工商登记机关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不须审批的经营活动。对新申请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并达到相关条件的,可现场办理有关手续,不能现场办理的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记者 王彬)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