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平湖在全市首推物流企业综合绩效评价

www.jctrans.com 2016-7-19 14:14:00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导读:在土地、资金、电力等各类生产资源要素日益紧缺的背景下,2012年以来,我市以“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为导向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成为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有效途径。

  记者 符 静 

  在土地、资金、电力等各类生产资源要素日益紧缺的背景下,2012年以来,我市以“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为导向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成为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有效途径。借鉴这一思路,近日平湖市出台了《平湖市物流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绩效评价的办法首次运用到了服务业企业。

  “参照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办法,针对物流企业的用地、产出、税收和综合管理等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并作出绩效评价。”平湖市发改局服务业发展科科长钱洪亮表示,平湖市有不少物流企业,供地产出不是很高,流动性也比较大,希望通过绩效评价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建立物流企业单位资源产出效益的激励和倒逼机制。

  据了解,平湖市将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作为企业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的评价体系运用到服务业企业,在嘉兴地区属首创。平湖市也提出目标,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该市物流企业单位资源产出效益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对谁评价如何评价

  依托港口优势,平湖市聚集了不少物流企业,此次评价并非针对所有物流企业,主要对平湖市辖区内(不含嘉兴港区)占地3亩以上的物流企业进行评价,以企业为单位实行综合绩效评价。像有的货代公司租赁场地较小,达不到3亩以上的,就不列入评价范围。

  一家物流企业有多宗地的,土地面积合并计算,一宗地块内有多个物流企业的,地块内的企业可合并后进行评价。对海域形成物流仓储用地的,按实际填海面积计算为土地面积,占用岸线长度每10米折算为土地面积1亩。

  经营不满1年的物流企业不列入评价范围,但超出约定竣工期限18个月以上仍未竣工经营的企业列入评价范围。项目分期实施的,按各分期项目约定竣工验收时间分批纳入评价体系。

  据了解,对上述范围内的物流企业,主要评价它们的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和综合管理。这些评价指标基本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和权重为:亩均税收(60分)、亩均营业收入(25分)、综合管理(15分)。

  计分方式分为公式计分和评估计分,两者之和即为所评价的物流企业当年度绩效综合评价最终得分。其中,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两项指标采用公式计分,综合管理指标按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计分,主要从道路运输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方面进行评估。

  评价结果分四档

  作为推行差别化要素价格依据

  根据评价最终得分进行排序,根据排序情况并参照企业实际,将被评价的物流企业分为A、B、C、D四档。A类为优先发展类,指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效益好、贡献大的物流企业;B类为鼓励提升类,指资源利用效率、经营效益相对较好,但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的物流企业;C类为监管调控类,指经营效益与贡献相对较差的物流企业;D类为落后整治类,指发展水平落后、综合效益差,需重点整治的企业。

  根据企业不同的分类结果,平湖市将推行以差别化要素价格为核心、多元化综合措施为辅助的政策体系。譬如,对于A类企业,优先进行项目审核备案,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和申报省重点产业项目,对其用地在不低于物流用地最低价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土地出让底价;优先保障用电需求;重点保障信贷需求,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评级、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中给予优先支持;优先推荐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优先组织其参加政府组织的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等活动。

  对于D类企业,清理取消企业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不予核准和审批与原产业相同(近)的新投资项目,原则上不安排新增用地;实施有序用电时,作为首要限电对象;金融机构将严格信贷审批;不推荐申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服务业扶持、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及负责人各类评先争优一票否决。

  据钱洪亮介绍,目前整个评价工作进入实地调查摸底阶段,预计本年度评价结果将在8月底公开发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