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邮政快递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 首提快递业

www.jctrans.com 2016-4-6 15:34:00 国家邮政局官网

导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5年工作时俞正声指出,灵活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快递条例》的制定等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

  随后,陈晓光副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亦提及“快递”。

  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提及“快递”,这是历年来首次,而全国政协的两份重要报告中分别对快递业着墨,则实属“空前”。

  记者了解到,快递业写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既凸显了快递在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生方面日益重要的作用,也体现了全国政协对于经济“黑马”实现从大到强“新跨越”的期待。

  去年以来,《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多次亲历全国政协对于快递业的调研座谈,亲身感受到了政治协商力量对于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持。

  去年10月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领的政协考察团在北京调研快递企业,对快递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倾听快递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快递支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支招探路、排忧解难。

  12月份,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快递条例》的制定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京开展专题调研座谈,探寻快递业在发展、效率、安全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今年1月21日,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就政府要加大对快递业的支持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规范快递行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

  除了支招快递业发展,全国政协还对国家邮政局积极、扎实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点了赞。

  受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时指出,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实施“三大战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促进精准扶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提出提案2098件。其中,关于加强对快递行业监管的建议,国家邮政局在推进快递条例立法工作中积极吸纳。

  据了解,2015年,国家邮政局共收到1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国家邮政局始终坚持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认真答复的基础上,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将“金点子”转化成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有效推动了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通过网络直播和微博微信等方式,全国政协对于快递业高度关注的消息,迅速在全行业引发热议。

  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则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表示,全国政协对于快递的关注,正如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强调的一样,始终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同时也反映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快递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民生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