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物流业“大浪淘沙”

www.jctrans.com 2016-2-25 11:17:00 广州日报

导读:物流行业被业界称为“第三利润源”、被媒体称为“21世纪最大的行业”、被老百姓称为“金饭碗”。

  作者:张丹 蚁畅

  物流行业被业界称为“第三利润源”、被媒体称为“21世纪最大的行业”、被老百姓称为“金饭碗”。

  但由于前几年物流行业的“膨胀式”发展,车源迅速增多,而因为经济下行压力,货源却变少。无论大小物流企业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业内专家分析,物流行业仍然是目前我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物流企业压力巨大的原因,可能正在经历行业内部调整、优胜劣汰的过程。而广州,毫无疑问是华南物流中心。按照国务院最新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广州还是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方国际航运中心。

  货车司机:车多了货少了

  在白云区太和镇太源北路,写着“林安物流”的大型园区内,货柜车来来往往。

  薛勇(化名)的货车就是物流园内其中的一辆。截至昨天,他已经在物流园内等待了三天,仍然没有接到任何货单。

  33岁的薛勇是山西人,在过完年后便开货车从山西拉苹果到了广州,本想着能够由广州再出发,却发现无单可接。

  “从山西到广州这一趟就赚了1000多元,这三天基本上花光了。”薛勇说,如果还没有接到单,就只好贴钱了。

  从2003年入行至今,薛勇也经历过物流行业曾经“辉煌”的时刻,他介绍说,似乎从去年开始,形势一下子就变得很严峻,“曾经油价还没降的时候,都比这时挣得多。”他说,现在的车源太多,货源太少,就不得不打起了“价格战”,结果就是运费被压得极低,“运价掉得厉害。”

  “在去年每个月差不多能挣两万元左右,除去还车贷的一万多元,以及给聘用司机的五千元,实际上也剩不下多少钱。”薛勇说,他的车两个司机轮流开,当年货源多的时候,一直跑就挣得多,但是现在没有货源一直等着,也得给司机开工钱,心里不知道多焦虑。

  “赚钱少也不得不干”

  相比仍在焦虑中等待的薛勇,此刻已远在济南的李明(化名)是幸运的,他在年后不久,就接到了单。

  从19岁开货车至今,李明已经有了20多年的开车经验,算得上是成熟的老司机。他告诉记者,相比往年,近几年的行情一直就不是很好,特别是在运费降低的情况下,其他的开支却一直在增长,让他觉得“去了开支,剩下的就寥寥无几了。”

  他说,行情好的时候要追溯到8年前,当时车还没有那么多,货源也是相对充足的情况下,每个月还能剩下不少钱,“但现在不行了。”“以前赚五块钱得干,现在就是赚三块钱也得干。”现在在河南老家照顾母亲的李进(化名)说,由于去年的形势不好,今年也本打算晚开工些日子,就留在了老家。

  他介绍说,像开车的司机基本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他的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都到了用钱的时候。尽管每个月仅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但除去还车贷的钱、家里的生活费,基本上就剩不下什么钱了。“每个月还要还车贷,如果不开车就得借钱还贷。”

  他介绍说,很多司机都像他一样,到了“不得不干”的窘境,如果不干就没有收入养家糊口。至于转行,他则说:“我今年都四十多了,除了开车还能干什么?”

  小型物流公司:“目前衣服还够保暖”

  对于从事了约18年物流业的龚旭(化名)来说,“寒冬”其实两三年前就开始来临了,昨天,龚旭正在广州白云区临安物流园区指挥着同事装货发车,说起去年的业务,龚旭说:“利润有多薄,别人想象不到。”

  龚旭是福建人,多少因为情感上的原因,他选择跑福建多个城市的物流专线,主要做零担,目前集中做福州线的生意,只做往返,选择做往返,意味着无论车是否装满货物,都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发车,以便准时抵达福州,将福州等待的货物运到广州。

  龚旭告诉记者,目前他的龚氏物流公司,有30多名员工,按照去年的业务量,基本维持在一天3辆挂车的程度,目前跑福州线一吨的运费接近300元,一辆挂车跑一趟能赚30吨左右的运费。记者帮龚旭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3辆来算,一年下来四舍五入大约跑1000趟,一吨的运费按300元计算,一辆挂车一趟赚30 吨运费即为9000元,一年可赚约900万元。但这只是理想的数字,对龚旭来说,每年实际上达到这个数已经很有难度,比如有时零担车无法满载,有时遇到一些运输上的意外。

  “做这行靠口碑”

  龚旭说,物流实际上是非常传统的行业,需要良好的信用,“如果你有一次信用不好,很快就不行,做这行靠口碑。”在龚旭看来,“文员是一定要的,搬运是一定要的,这些新技术暂时还无法替代,我个人的看法是,物流行业未来几年还是现在的运作模式,不会有彻底的改变。”

  龚旭算了一下,2015年的业务量仍然基本维持水平,但他所知道的90%的物流个体业绩都在下滑,“我主要是去年压低了运价,有一些人追求低价格,就跑到我这里来,所以量是维持住了,但利润肯定是下滑的。”

  按照规模,龚氏物流在物流行业属于中小规模范畴,而他所体验到的行业艰难,最为直接的,来自于订单需求的减少,“实业困难,可能是主要的原因。”龚旭正在等待春天,而对于寒冬,他说,目前衣服还够保暖。

  中大型物流公司:电商快递发展分流业务

  “我们可不是中山的那个公司,它去年就垮了。”广通物流相关负责人何先生特别向记者强调,由于重名,而且又同在物流行业,所以他们公司经常会被误以为中山那家较大的公司。

  今年春节之后,何先生的公司特意将开工的日期往后拖延了几日,“不敢开得太早,因为没活,人员成本增加,货源却不多。”

  他告诉记者,尽管去年公司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下滑,但是业务量也稍有下降。主要原因是客户群明显的减少,经济比较疲软,市场还是不景气。“线路太多,本来货就不多,每个人分一点就没什么利润了,所以行业存在一定的压力。”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商、快递将传统的物流业务进行了分流。他介绍说,电商跟物流是两个不同的系统,电商可以自己做快递,而快递也直接自己做车队。他们都可以设比较细的分点,但是物流公司不行,“设分点的话谁都撑不下去。”

  他继续说,当电商、快递的货集中起来以后,他们就会用自己的车队来运作,这就给物流公司造成很大的冲击。随着业务量的减少,市场持续低迷,彼此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像我们物流行业很多货都被他们分走了。”

  房地产与物流业息息相关

  “房地产与物流业是息息相关的。”新兄弟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特别是广州出去的,卫浴、电器、家居,有人买新房子,才会有这些需求,没有的话就不会去买,是相辅相成的。他说,房地产“辉煌”的时候,物流行业相对好做,房地产低迷的话,那整个传统物流行业也在走下坡路。

  此外,由于珠三角地区物流业的发展,很多地区也开始分流广州的市场。“广州本身不是制造城市,都是在珠三角、佛山、顺德、中山、深圳等地方制造,当地发展起来的物流业也将会是广州物流业的有力竞争。”

  何先生举例说,东莞两年前只有一个小的货运市场,但现在已经发展为七八个货运市场,以前东莞的货要拿到广州来发,但现在在当地就发货了,中山、佛山等地也都有自己货运市场。

  “华南物流中心无疑是广州”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长期关注物流行业,在他看来,实际上一些中小物流企业感受到的压力,主要原因在于利润率下降,但是,从总体数据上看,物流行业仍然是目前我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去年全年的快递业务量是206亿件,同比增长了48%,快递业务收入是2760亿元,同比增长35%,毫无疑问,快递业务作为全行业的代表,增长仍然迅速。”

  徐勇分析认为,上述中小物流个体面临的压力,可能正在经历行业内部调整、优胜劣汰的过程,“现在行业增长非常快,但是有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空载率太高,实际上,按照单程物流成本,我国的成本低于其他物流业发达国家,但是空载率导致我们总体的成本数据上升。”

  徐勇曾经在华南多地考察,在他看来,华南物流行业发展相对成熟,而华南物流的中心无疑是广州,“广州的区位条件,行业发展现状和货运量,都足以打造一个华南物流中心,这是毫无疑问的。”徐勇说,华南物流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中小物流企业数量过多,行业竞争导致相互压价的现象时有发生,打造物流中心,需要做大做强物流企业,大企业整合资源,降低空载率,使得资源更有效率地流通,这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徐勇认为,在目前行业的膨胀下,会淘汰掉一部分无法支撑小企业,这是行业市场化的自然发展阶段,而在政府层面,需要提供政策支持,扶持大型物流企业的发展,需要宏观规划,需要国际性战略眼光,“培育大企业,能有效降低费用,集约资源,降低边际成本,需要许多政策支持。”

  专访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执行董事、总裁余栋梁:电商兴起 零担增长

  广州日报记者:去年的物流行业情况如何?

  余栋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形势就变得严峻了。2015年物流企业的业务量,下降比例达到30%左右。像这样的情况(他指了指身后就是停满空载货车的园区)是很少见的,意味着交易量少,物流需求下降,很多车都闲置。我们长期关注物流,从许多数据就可以看到,实体经济不景气,直接体现在物流交易量的下降,不同货重的交易数据,也从侧面反映这个行业的现状。经济下行压力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仍将继续。

  广州日报记者:企业宣传介绍,林安主要是做物流的第四方平台,该平台是否属于物流行业的环节之一?有人也认为林安不是物流企业,是否如此?

  余栋梁:第四方物流是1998年美国埃森哲咨询公司率先提出的,是专门为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提供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活动。第四方并不实际承担具体的物流运作活动。我们有自己的物流园。林安物流的第四方服务平台就是把一、二、三方物流企业以及相关企业需求整合起来,打造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方案,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目的。

  广州日报记者:物流行业的淡旺季规律是什么?具体到春节前后是属于什么季?

  余栋梁:物流行业淡季是1月-4月份,特别是春节前后都是淡季。5月-12月是旺季。

  广州日报记者:您提到了去年物流企业业务量,下降比例达到30%,您是怎样分析的?是什么原因?

  余栋梁: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

  广州日报记者:根据数据,零担的数据是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上升,原因是什么?具体到现实当中,是不是由于电商“蓬勃发展”的原因?这种“整车物流交易量下降,零担的数据是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上升”的情况,是否具有普遍性?

  余栋梁:零担数据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快递业务的发展。包括电商的兴起等因素对零担有着直接影响。表面上也可以看到,现在大众的网络购物热情仍然高涨,这已经深入到生活方式里。“整车物流交易量下降,零担的数据是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上升”比较有普遍性。大宗业务下降量达到20%~30%,但是快递业务即小件的零担拼货量是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力,得益于电商的发展。曾经面临的问题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现在快递物流面临的问题是,“谁跑得快,谁跑得远”的问题。

  广州日报记者:面对这种趋势,作为企业目前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具体是什么?措施实施后是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种过程是否是物流行业“大浪淘沙”的过程?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余栋梁:面对这种严峻形势,广东林安集团发力线上产品端,依托旗下200万诚信会员,通过打造O2O一体化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布局物流生态圈,破解了传统物流中间环节较多,链条较长导致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弊端。我们试图建立一套诚信制度,对车主、货主进行非常严格的诚信认证,包括身份认证、资质认证等,以往缺乏对物流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诚信缺失的案例屡见不鲜,现在有了这个体系,大家有一个参照,无论是整车还是零担,都能放心地在我们这里下单。据初步估计货运配载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56.8%,通过平台配载的货物周转量的比例由基期的68%提升到92.1%。这样一种运用互联网模式来改造传统物流行业的方式,将深刻影响物流业的转型升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