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满洲里海关深化简政放权 行政审批“一个窗口”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www.jctrans.com 2016-11-24 15:42:00 呼视网

导读:近日,满洲里海关在满洲里铁路口岸业务现场大厅设立了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改变以往各内设部门“多头对外”的局面,办理行政审批的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就可以顺利走完全部流程。

  近日,满洲里海关在满洲里铁路口岸业务现场大厅设立了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改变以往各内设部门“多头对外”的局面,办理行政审批的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就可以顺利走完全部流程。

  在满洲里海关驻车站办事处报关大厅,左侧一块展示牌上详细介绍着海关系统行政审批目录12项事项、满洲里海关涉及的9项事项及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服务规范,展示牌下方鲜明的红字指引进来的企业人员:“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请到大厅内行政审批受理窗口”。

  据满洲里海关“一个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以往行政审批事项分散在各业务科室窗口,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费时又费力。满洲里海关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和辖区企业需求,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在内蒙古东四盟市至少设立一个“一个窗口”,先后在该关驻车站办事处、驻赤峰办事处等 6个海关业务现场分别设立行政审批“一个窗口”,企业仅需在“一个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即可完成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暂时进出口货物相关事项的核准、承运境内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企业及车辆注册等所有行政审批的办理。窗口受理后的流转和分拨都由海关承担,极大简化了企业的申请流程,真正实现了依法审批、“阳光”审批和高效审批。

  为进一步便利企业和群众到海关办事,满洲里海关将“受理窗口”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抽调业务骨干兼职承担,岗位实行AB角色互补,保证业务有序开展;强化服务意识、健全工作制度,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明确窗口工作人员纪律;在后台审批部门间建立联系配合机制,保障高效审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保证窗口建设规范发展。

  截至2016年6月中旬,满洲里海关设在满洲里铁路口岸的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共受理业务40批,主要为暂时进出口货物核批和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审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