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州海关以改革促服务 助推南海外贸发展

www.jctrans.com 2014-8-29 10:54:00 海关总署网站

导读:今年以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主动适应南海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服务,助推外贸发展。

  今年以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主动适应南海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服务,助推外贸发展。1-7月,海关监管货运量276.1万吨,监管船舶4036艘次、车辆33130辆次,推动南海外贸同比增长9%,其中7月完成进出口总值135.7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32.6%。

  乘一体化通关快车 始发南海通八方

  今年,南海办事处通关无纸化改革再上新台阶,货物凭运抵报告实现自动核放,8月起,接受由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电子通关单,实施联网审核,口岸整体通关时效进一步提升。目前,南海企业无纸化报关已达92%,改变了原有纸质单证人工审核方式,通关时间大幅降低。上半年,南海办事处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26.8小时、0.1小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加快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6月5日,首票“全关通”货物顺利通关,实现了南海企业在南海申报,货物从厂区直通广州南沙港出口,从网上报关到南沙港放行仅3分钟。至7月,南海已有3家企业147票313柜货物采用“全关通”模式出口。

  全面推广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工作。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推广运用“一次申报”数据库版本。新版本实现数据库“云端”存储,企业通过不同的客户端,均可对数据进行录入、修改、查询并提取数据进行报关报检,相比旧版只能在企业电脑上录入和申报更具优势。企业录入、申报操作突破时空限制,可减少约三成的关检重复申报项目。至7月,今年南海已有2113票货物一次申报,1962票货物一次放行。

  企业满意了 海关服务才到位

  南海办事处积极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形态,开拓外贸新增长点。通过做好前期业务调研、政策辅导,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流、业务流对接,近期成功促成南海企业广东新安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广州海关试点企业,开展总署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系统的试点业务,届时,南海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通过此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开展出口贸易。目前,南海办事处还就搭建地方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展开前期调研。

  推动南海重点产业做大做强。为南海第一批10家大型骨干企业配备由海关业务骨干担任的企业协调员;对汽车、汽配大型企业,推行“一企一策”跟踪服务,为一汽-大众提供“一对一”对口服务,跟进其二期项目进程,制定通关计划服务设备进口。上半年,南海汽车零配件进口13.4亿元,增长4成多,成为南海第三大进口商品。

  对于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全力做好政策辅导,让企业尽享改革红利。4月,召开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政策宣讲会,全面梳理、解读各业务领域的新政策规定,300家南海外贸企业参加会议。7月,启动为期3个多月的通关一体化改革宣传活动,12幅展板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各口岸、各街镇轮流展示,详细图解海关推进深化改革、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和具体申办方法,3周内吸引参观人数已超600人次。通过帮企业找问题、强“内功”,提升企业资信程度,上半年,6家南海企业迈入高资信企业行列,成为海关A类企业;4家A类企业,提升至最高资信等级的AA类,让企业通关更加便捷。1~7月,南海区私营企业进出口300.1亿元,增长18.6%,占南海进出口的四成。

  啖“三单”之汤 “瘦”行政之“身”

  今年,南海办事处还全面梳理和简化海关业务办理手续,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通关方面取消了报关单删改、直接退运的行政许可审批;加工贸易方面取消了备案(变更)、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余料结转、核销、放弃核准行政许可审批;简化了企业注册备案材料,收发货人、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资料分别由12项、16项减少至5项和6项,表格需填写的信息由100多项精简为30多项。上半年,南海办事处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13%。

  对外公布74项行政职权目录,同时主动对接南海“三单”管理,将禁止、限制类的业务归入“负面清单”,审批和管理类的业务归入“监管清单”,其他业务归入“准许清单”,重新梳理了审批服务权力清单及办理流程,并对外公布,大大方便了企业办理业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