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西外贸实现稳步增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3 14:14: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在全国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的良好态势下,广西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稳健增长。

  从南宁海关获悉,在全国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的良好态势下,广西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稳健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80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340.5亿元,同比增长4.3%;进口468.1亿元,同比增长43.8%。

  从海关统计数据看,2017年一季度广西外贸进出口呈现六大特点:一是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增长强劲,比重增加;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位居首位,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增速较快;三是对东盟进出口微降,对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大幅增长;四是广西12市外贸实现增长,北部湾经济区占比超8成;五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六是资源性产品为进口主要商品。

  据南宁海关副关长高福源介绍,一季度广西外贸进出口额得到稳步回升,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的影响,进口需求增加,带动广西外贸稳步增长。从内部原因来看,广西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成效初显。广西抓住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加快转移的机遇,全面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受益于税收、养老保险、征收水利建设基金、项目用地、专项资金扶持等利好政策的支持,第二轮倍增计划首季,广西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规模逐月扩大,累计进出口172.6亿元,增长51.6%。从外部原因看,随着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需求的逐步回暖,促进广西出口转降为增;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同步推动广西进口值快速攀升。

  对广西今年外贸进出口发展形势的走向,南宁海关统计处处长谢津表示,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第二季度广西外贸进出口增幅很有可能出现回落。首先是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市场需求尚未根本改善;其次,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持续增长,在满足生产需要、拉动进口增长的同时,也增加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随着进口成本的增加或将削弱企业进口意愿。同时,受要素成本和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的影响,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商品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与周边发展中国家相比,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等方面明显不占优势。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广西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较为缓慢,新的出口增长点尚未形成。

  但也应该看到,广西外贸发展存在许多有利因素。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出口先导指数连续5月稳中向好,广西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深入实施,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的建立等等,都将成为广西外贸持续向好的主要支撑。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广西外贸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黄春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