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本推动TPP不言弃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23 13:26: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日本显然更担忧全球贸易秩序和经济秩序会如何构建,能否再主导亚太秩序。这也是日本不断推动美国回归TPP谈判,甚至在美国退出后,坚决推动11国谈判的原因。

  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始终没有放弃努力。

  5月21日,除美国外的11个TPP成员国在越南河内召开部长级会议。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会议一方面是为了推动TPP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前尽快生效;另一方面则讨论该设立怎样的优惠框架以便美国回归TPP。

  日本为何坚持

  事实上,这已经是TPP11个成员国第二次举行部长级会议。3月15日,11个成员国在智利召开美国宣布退出之后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日本提出了11国方案,即推动除美国外的其他11个成员国达成TPP。

  为何日本会对TPP的态度如此积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日本的角度来看,至少有两个理由希望推进谈判:一是日本经济增长依赖于全球经济复苏,自然希望维持全球化。二是日本担心一旦TPP失效,会让中国在地区经济合作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云也向国际商报记者强调,在美国保守主义日益明显的背景下,日本显然更担忧全球贸易秩序和经济秩序会如何构建,能否再主导亚太秩序。这也是日本不断推动美国回归TPP谈判,甚至在美国退出后,坚决推动11国谈判的原因。

  澳大利亚媒体称,如果日本不在TPP上采取行动,中国就会采取行动。日本意识到中国正在迅速地填补美国在太平洋沿岸地区的真空。比如,中国正在探索与加拿大谈自由贸易协定;与墨西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的政策性银行每年向拉美国家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贷款,中国企业每年还有数百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智利宣布正在升级其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服务和投资;马来西亚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大量资金的吸引,也将重心转移到推动与中国的合作上来。而中国支持下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包括16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有多重要

  除了日本对TPP的坚持外,此次TPP11国部长会令人关注的还有日本继续坚持要为美国建立“回归机制”。

  资料显示,按照2015年10月达成的规定,新成员国要想加入TPP,需要获得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在由12个国家组成的TPP委员会的机制下设置讨论加入条件的工作小组,委员会将根据工作小组的报告决定是否批准新成员国加入。

  而据外媒报道,日本此次力促达成的简化加入手续则只针对已进行过关税和规则谈判的美国,致力于为其省去工作小组讨论等步骤,使美国可以轻易重新加入TPP。

  日本为何要为美国留后路?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表示,日本希望在TPP的多边谈判中,借助多国共同制定贸易规则的机制来从美国方面获得更多利益,而不愿意同美国回到双边贸易谈判桌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