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FTA开启双边贸易合作新时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17 13:30: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中国建交于1992年。建交后,两国贸易合作紧密,目前中国是格鲁吉亚第4大贸易伙伴、第3大进口来源国和第2大葡萄酒出口市场。

  近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同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哈里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唯一一个FTA。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期间,乔治·加哈里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格FTA前景看好。“今年是格鲁吉亚和中国建交25周年,双方刚签署的FTA有着重要意义,将为中国和格鲁吉亚开辟广阔的贸易前景,开启两国贸易合作的新时代。”乔治·加哈里亚表示。

  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中国建交于1992年。建交后,两国贸易合作紧密,目前中国是格鲁吉亚第4大贸易伙伴、第3大进口来源国和第2大葡萄酒出口市场。

  乔治·加哈里亚表示,格鲁吉亚是一个小国家,但是经济政策非常开放,目前和欧盟、土耳其以及俄罗斯等周边国家都签署了FTA,这次和中国签署FTA意义重大。格鲁吉亚的目标是要打造成为大经济体之间的投资贸易平台。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格FTA谈判呈现了加速度的发展态势:2015年3月启动可行性研究,当年12月正式启动谈判。次年9月,在经历3轮正式谈判和3次非正式磋商后实质性结束谈判,并在此次论坛上正式签署了协定文本。中格FTA有望在今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生效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为投资贸易增长奠定了基础。”乔治·加哈里亚表示,格鲁吉亚是世界上税种最少的单一税制国家,有着全球最好的营商环境。而且,今年一季度,格鲁吉亚GDP同比增长5%,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18%,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希望自贸区建立后能带动更多的中国投资来到格鲁吉亚。

  据了解,目前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多个领域有着投资合作,比如银行、自由工业园、国际经济特区、矿产资源开发、能源、商贸、建材等,而且承建了公路、铁路、风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电力机车、港口建设、铁路运输等合作也在加快推进。

  乔治·加哈里亚介绍说,中格自贸协定的重点领域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和能源等,范围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共17个章节,并包含电子商务、竞争和环境等新议题。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和格鲁吉亚投资贸易增长。“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格FTA的合作意义不仅在两国之间,还将密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乔治·加哈里亚表示,作为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通过中格FTA,格鲁吉亚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增加中国和欧盟、土耳其等大体量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